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新时代,坚守发展为民的初心

2018年02月25日 16:06 | 作者:刘文艺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重要论述,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辩证法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为什么人”“发展目的是什么”“发展由谁来主导”等重要问题。

新时代,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回答了发展为什么人的问题。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也是党和国家社会主义发展事业的根本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顾90多年的奋斗历程,我们党历来重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调的是发展成果不是由少数人享有,而是由广大人民一起共享。早在社会主义改造期,毛泽东同志就把人民群众是否获益,看得如同人民政权的存亡、党的成败一样重要。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直言社会主义财富属于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强调要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向世界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更加成熟和稳定,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更加坚定和深入。

新时代,发展以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取向,回答了发展目的是什么的问题。“美好生活”并非是单一物质财富的需要与满足,而是多样多层次多方面的需要与满足。十九大报告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在更高物质文化需求的基础上,期盼有更健全的民主法治、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好的教育、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等等。美好生活是基于综合需要得到相应满足基础上的根本体验,内在体现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保证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根本。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些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目的。

新时代,发展以党的领导为保证,回答了发展由谁来主导的问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必须要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不仅证明了人民是创造历史、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力量,而且印证了一个强有力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重要性。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事业取得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发生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这都与党的领导密不可分。新时代要想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得直面与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而要想使问题得以顺利地解决,就必须强化党的领导。这意味着人民群众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唯有如此,新时代党才能带领团结人民不断推进新时代历史发展伟业,人民才能跟随党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使命呼唤担当,初心引领未来。作为中国共产党人,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继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发展 新时代 人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