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敖虎山委员:为百姓健康“代言”

2018年03月02日 16:48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孙金诚)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在心血管麻醉方面颇有建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和九三学社社员,他积极为祖国医药卫生建设献计献策,热心少数民族地区健康教育,力争改变少数民族地区不良的饮食习惯。他就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

2092404

网络图

见到敖虎山委员的时候,他正认真修改提案。这是一位气宇轩昂、风度儒雅的中年医生。

“作为一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我不仅感受到荣誉,更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敖虎山与记者侃侃而谈,“对于全国政协委员这个身份,我更愿把它看成是一种责任。要从老百姓角度出发,把百姓关心、热议的民生问题带到会上,当好百姓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

“我是2007年加入九三学社的,后来成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也有10多年了。”敖虎山嗓音略带磁性,“从医院科室里走出面向社会,目的是尽量从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角度来发挥一技之长,向老百姓传递健康理念,推广健康方法,促进全社会健康水平整体提高。”

敖虎山认为,健康不仅关乎个人,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正是基于这种责任,敖虎山不仅一直致力于推动心肺复苏技术普及,还组织策划了“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全国心肺复苏普及培训公益活动,“实施正确的心肺复苏抢救,不仅是拯救了一个人的生命,更是给其身后无数的家庭带来幸福。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成立了70多个心肺复苏办事处,累计培训人数达10万余人。”

然而,在敖虎山看来,目前的培训量对于这项能“救命”的技能来说,仍然非常低,“所以推广心肺复苏术,还是需要政府、社会各方,大家形成共识,一起去做。”敖虎山表示,在今年的北京市两会上,他提交提案,建议在北京更多的建筑物、人群密集场所配备除颤仪,完善除颤仪配备标准,加强除颤仪配备力度,推动心肺复苏技术普及。

“使命引领未来。不论走多远,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作为一名少数民族(蒙古族)委员,敖虎山也时刻关注着少数民族群众的健康问题。

据了解,近两年,他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奔走在广袤的民族地区,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送医送药、健康讲座等公益服务。“2017年,我们组织了天山南疆行,把义诊心肺复苏健康讲堂和基层巡讲、送医送药到广大少数民族贫穷地区去,真正体现出健康精准扶贫的成效。”

敖虎山在发言中结合自己的医学背景,提出促进国民健康水平要从小处入手。

“参加这次政协大会,是对我的第一次大考,我希望能够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当记者问及敖虎山,今年两会都关注了哪些热点时,他表示,将针对百姓反映强烈的“大处方”、“滥检查”问题,提案建议加快推进DRG支付方式,从机制上打破收入与处方之间的利益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