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连起委员:艰苦奋斗再创业矢志复兴谱新篇

2018年03月03日 13: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艰苦奋斗再创业矢志复兴谱新篇
张连起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在新时代的坐标中,2018年早春的“两会时间”具有特殊意义。今年两会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大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大会,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进行加力增效总动员的重要大会。

1

网络图

这一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注定会吸引更多目光,赋予更多期待;而2158名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谋策,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议政建言,注定承载更多嘱托,寄予更多希望。一个新高度被清晰标注: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树立新形象,凝聚新合力;落实新要求,展现新作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革命精神。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民族在近代以来比中华民族更多灾多难,也没有哪一个民族比中华民族对复兴更刻骨铭心。“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毛泽东誓言中华民族“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邓小平强调“我们集中力量搞四个现代化,着眼于振兴中华民族”,习近平指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不变、奋斗不移,曾经沉睡的东方大国在增长贡献、贸易贡献、减贫贡献、绿色贡献,乃至发展理念贡献、治理经验贡献,一跃成为“全球公益性产品”的最大提供者,意味着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奋斗的人生最有价值,奋斗者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无论是致力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使命担当,还是奔波在获得向上空间、过上更好生活的逐梦路上,奋斗者都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奋斗是艰辛的,我们要勇于在艰辛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是长期的,“两个一百年”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砥砺前行;奋斗是曲折的,必须始终发扬一往无前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形势,惟有奋斗者才能创造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才能书写自信自豪、矢志复兴的幸福篇章!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艰苦奋斗是一种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是一种矢志不渝的正向追求。无论是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无论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无论是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还是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无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是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无论是深化“一带一路”建设,还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需要翻越一座座险峰、跨越一道道雄关。我们怎能忘记———国际形势波谲云诡,改革开放任务艰巨繁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广泛深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摆在面前……防控风险、战胜挑战既是承业,也是创业,惟有始终保持矢志复兴的浩气、守望理想的骨气、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奋发向上的朝气,才能称得上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梦想之舟的划桨者、攀登绝顶的跋涉者,也才能体悟艰辛奋斗后的幸福、不懈奋斗后的愉悦、接续奋斗后的慰藉。

健儿须快马,快马须健儿。当今天的中国以民族复兴中国梦重构“时间逻辑”,以“五位一体”“四个全面”重构“战略逻辑”,以高质量发展重构“增长逻辑”,以全面深化改革重构“治理逻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构“精神逻辑”,以美丽中国建设重构“生态逻辑”,以全面从严治党重构“政党逻辑”,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构“世界逻辑”……每一位全国政协委员都应展现出上下同欲、众志成城的凝神状态与聚力姿态,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逻辑体系、思想基础、行动指南。让我们朝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进发!

“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身处新时代的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潜心参政、务实议政、理性问政、专心资政,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汇聚更多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将议政建言的能力从实践经验上升为规律性认识,将个人梦想、专业梦想与国家梦想、民族梦想互动交融,将艰苦奋斗的“中国信仰”凝聚成矢志复兴的“中国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复兴 艰苦奋斗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