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郑军委员:建议省级政府统筹贫困农村学前教育经费

2018年03月06日 00:57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徐艳红“随着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得以迅速发展,学前教育资源显著扩大,办园水平逐步提高,入园率快速提升。但在我国贫困农村地区,由于人口分散、学前教育资源基础相对薄弱,以及地方财力有限对学前教育投入不足,造成当前我国贫困农村学前教育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仍显不足,乡镇中心幼儿园有园舍无机构编制、幼儿教师数量短缺、质量不高等现象依然存在。”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表示担忧,郑军还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对学前教育的管理体制基本已实现“以县为主”,而县级财政困难,难以保障学前教育发展经费。比如有些由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建起来的幼儿园,因县级后续财政投入难以到位,只能靠收取保教费维持基本运转,想要提高教师待遇、改善办园条件等都缺乏资金支持,发展举步维艰。

001a6b4ac2ee094b190427

网络图片

为此,郑军建议:尝试构建省级政府统筹的农村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据他介绍,2017年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明确“建立健全‘国务院领导、省地(市)统筹、以县为主’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要求“省级、地市级政府加强统筹,加大对贫困地区支持力度。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乡镇政府的作用。”郑军认为要增强学前教育保障能力,可构建由省级统筹建立经费的保障机制。省级财政增设学前教育发展资金,明确生均拨款标准,建立生均经费制度;加大对农村幼儿教师专项经费投入,实现农村公办园编内编外教师同工同酬 ;实施省内贫困地区差异化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对于经济发展水平低的贫困农村地区,省级在科学确定各县市财力水平的基础上,实行差别化的转移支付制度,体现倾斜扶持。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贫困 农村 学前教育 统筹 教育经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