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国桂荣委员:做老百姓身边的“有心人”

2018年03月06日 20:50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照宁)今年,是国桂荣参加民革的第26个年头。20多年来,她历任厦门市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委员,今年又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的建议,通过省政协的平台,被采纳和有效推动落实,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人民政协是一个能发挥大作为的政治舞台。”多年参政议政经历,让国桂荣对政协委员的职责有了更深的认识。

全国政协委员国桂荣

近年来,她提交的“以厦漳一体化为先导,为加快推进厦漳泉大都市区建设”、“通过制度创新,推动闽台农业合作跨越发展”等提案建议相继被采纳落实。

“老百姓关心的事,就是政协委员应该关注的问题。”2016年元旦起,我国“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在生二孩的妇女中,35岁及以上的高龄产妇再生育的风险不可忽视。2017年,国桂荣向省政协提交提案《关于应对“全面二孩”后再生育风险升高的建议》,提出加强对“全面二孩”政策的正确宣导和生育指导、加强对再生育风险的预警预判力度等建议。相关部门对此提案相当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当提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一老百姓高度关切的话题时,国桂荣委员的话匣子瞬间打开,有关厦门市医改的一个个实例,一串串数据,她如数家珍。

作为分管医疗卫生的厦门市领导,国桂荣十分重视并全力推进医改,她始终认为,医改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需要,解决民生问题,必须坚持便民惠民,提升群众认同感获得感。厦门市创设“三师共管”分级诊疗机制,得到各级领导肯定和医改专家认可,并被列为全国八个深化医改重大典型分级诊疗经验之一。

2016年,进一步构建“三师共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创新建立家庭医生签约系统——厦门i健康平台,让本市居民享受到“多快好省”的品牌服务。2017年,厦门“三师共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探索中的五种经验和模式之一,向全国推广,并被中宣部、中央电视台推出的献礼“十九大”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报道。

医改“厦门模式”备受关注,这与她一直强调的“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密不可分。不管是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还是在参政议政履职上,国桂荣始终把群众切身利益放在首位,找不足、研问题、思对策,做“有心人”。

国桂荣认为,政协委员应该是个“有心人”,要时常关注身边人和身边事,看看周围群众关心些什么、听听他们的议论和抱怨,了解他们的看法和想法,分析问题的实质,形成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她反映的“修正贷款总额管理办法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将全国高考时间定为6月份第一个双休日”等社情民意信息,也正是源于“有心”。

今年全国两会,国桂荣将提交相关提案,建议出台学校集约化建设技术规范,提高城区学校集约化利用率,以满足土地资源紧缺型城市教育发展需求。同时,针对推行居住证参保可能造成重复参保、财政重复支出、诱发医疗移民潮、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压力等问题,国桂荣将就完善居住证持有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出相关建议。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