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顾福林委员:把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2018年03月07日 14:24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胡京春)一年来,各试点城市都开展了垃圾分类治理工作。但各地在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程度上仍然较低,大部分市民仍未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垃圾分类的的认知度不高,环保素质亟待提高。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哈尔滨市委主委顾福林认为,培育和提升国民垃圾分类的意识,离不开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形成自觉行动。“青少年学生是未来的中坚力量,从基础抓起,率先在青少年学生和儿童中普及生活垃圾和减量知识教育尤其重要。”

垃圾分类

网络图

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是一项长期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长期的努力和坚持。“修改现行教学大纲,充实垃圾分类教育内容。” 顾福林建议国家教育部门修改目前中小学教学大纲,将垃圾分类知识作为必学必掌握的知识点,充实到各有关学科的教学大纲中。根据垃圾分类类别,设置多学科垃圾分类教学内容。在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教育的基础上,在语文、科学、品德与生活、道德与法制、美术等学科的教材中融入垃圾分类教学内容,让学生掌握垃圾的产生和由来、垃圾分类的方法和意义以及目前垃圾处理技术等情况。

顾福林提出要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分阶段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他说,从儿童心理发展阶段看,幼儿园和小学(1-4年级)可通过视频教学、图片教学等趣味教学以及实践体验的方式,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垃圾的类别,逐渐养成垃圾正确分类、低碳生活的习惯。小学高年级(5、6 年级) 和初中生来讲,通过文章阅读、科学实验等方式,重点指导他们了解垃圾的由来、垃圾不分类的危害以及我国垃圾处理现状,让学生认识到垃圾是放错了的宝藏,养成把握垃圾分类和发展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相互间的联系及其因果关系的能力。对于高中生来讲,通过分析和研讨国内外垃圾处理现状,重点让学生掌握通过垃圾分类,综合地思考和解决垃圾围城问题、发展循环经济的途径,培养他们主动垃圾分类,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能力和态度。

同时,顾福林还建议编制垃圾分类教学指导意见,推进学校垃圾分类教育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