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朝韩首脑会晤“破冰”半岛局势 乐观中尚存挑战

2018年03月07日 23: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首尔3月7日电 (记者 吴旭 刘旭)以平昌冬奥会之际朝韩互动为契机,朝韩关系近来出现缓和迹象。韩国总统文在寅派遣的特使团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见,朝方明确表达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并有意同美国展开对话。双方还商定4月底在板门店韩方一侧举行首脑会晤。多位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韩积极互动使半岛局势呈乐观态势,但以朝韩对话促朝美对话仍面临诸多挑战。

半岛局势在平昌冬奥会前后维持了事实上的“双暂停”状态,为南北会谈提供了良好氛围。

冬奥为契机朝韩各有考量

“平昌冬奥会只是一个平台,关系缓和背后取决于各方都有和平对话的动力,不想半岛继续呈现危机态势。”中国社科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王俊生分析指出,对于朝鲜而言,核导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在经济建设上问题大,积重难返,需要改善环境。尤其是去年国际社会对朝实施制裁,朝方面临的制裁压力很大。而对韩国而言,韩国也希望抓住这次契机,和朝鲜恢复关系,加大自己在半岛局势走向上的杠杆。

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黄载皓也认为,与过去相比,朝鲜在经济上压力更大,想要打破目前面临的国际孤立和制裁。此外,朝方先后派两个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冬奥会开闭幕式,代表团回国后从民族感情和韩方政策变化等方面所作的汇报,也是促使朝方考虑首脑会晤的因素。

“在此时举行首脑会晤,韩方也存在对国内政治局势的考量。”黄载皓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文在寅在竞选总统时,就主张以较温和的政策应对朝鲜,希望对话解决分歧,首脑会晤是他上任不到一年就取得的成果。将于6月进行的全韩范围内地方选举被看作是新政府面临的首次“大考”,南北关系会成为左右执政党此次地方选举成败的一个因素,文在寅政府需要此时在南北关系和对外政策上展现阶段性成果。

会晤场所凸显南北对话诚意

与2000年和2007年朝韩首脑会晤在平壤举行不同,即将举行的第三次首脑会晤场所定在了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这是自朝鲜战争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踏上韩国土地。在韩国舆论看来,会晤地点改变本身就具有象征意义。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板门店“和平之家”虽是韩方地区,但具有较强的中立性,“和平之家”之前也一直被作为两国会谈的场所。在这里举行首脑会晤,不仅减少了朝鲜的政治负担,也借此向国际社会传达出朝方为改善南北关系作出努力的信号。

王俊生对此分析认为,过去两次首脑会晤,都要求韩国领导人去平壤,这次在板门店会晤凸显出朝鲜更加自信。

“会晤地点定在板门店释放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就是双方都希望会晤越早越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如果文在寅与之前时任总统金大中、卢武铉一样去平壤,筹备活动会非常繁琐。选在板门店更具灵活性,形式上更加简化,找一个双方能接受的汇合点,相向而行,表明朝韩双方都有迫切对话的需要。

朝美能否直接对话受关注

朝韩双方决定,为缓解军事紧张,实现紧密协商,将在韩朝首脑间设立热线,并在首脑会晤前实现首次通话。随着朝韩首脑会晤实质性工作的展开,朝美直接对话能否提上日程、半岛局势如何发展引发进一步关注。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就朝鲜表示有意就无核化问题与美国对话一事表示,朝鲜对于对话是“认真的”,“希望”朝韩对话能有助于打开局面。但特朗普同时表示,美国会谨慎研判朝鲜的无核化意愿。

“特朗普上台后誓言解决朝鲜问题,无非外交和武力两个途径。在向外界释放积极准备武力解决信号的同时,他也希望在武力方式解决之前,能够采取和平外交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黄载皓说。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无论与朝鲜的对话如何发展,美方都会坚定决心。美方和盟友会继续对朝鲜施加最大压力,以终止朝鲜的核计划。

“从美方角度来看,有一种观点认为朝鲜目前的积极态度是极限制裁施压的效果,因此美国也可能继续向前推进制裁。”但王俊生指出,半岛局势进展很大程度上要看朝美对话的成果。目前朝鲜公开表态可以讨论半岛无核化和暂停核导试验,这都是积极进展。但多年以来,朝美双方互不信任,美国此时也会对朝鲜的弃核诚意表示怀疑。

“半岛局势未来走向首先要看南北双方自身是否下定决心抓住契机,从根本上解决有关问题和关切。”阮宗泽说,“与此同时,大国和利益攸关方的支持和合作也非常重要。”(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朝鲜 首脑会晤 朝韩 半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