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郭天康委员:医养结合要着重关注农村人口

2018年03月08日 22:06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刘喜梅)“我国农村老龄化程度要比城市高出8个百分点,达到了20.2%,这说明我国农村老龄人口的养老服务需求更加强烈。”谈到医养结合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郭天康建议,我国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应首先关注贫困地区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

1

网络图

“家庭养老曾经是农村最普遍的养老方式,调研中发现,随着农村经济和人口结构的巨大变化,这一传统的养老模式已经被打破。”郭天康告诉记者,因子女举家外出务工,目前农村各类“空巢”老人占比在50%以上,这些老人普遍处于寂寞孤独的状态,精神慰藉缺失严重,身体健康状况也很不理想。

老年人是慢性病高发人群,不少老年人合并有2种以上的慢性病,如果缺乏医疗做保障,他们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显然不能保障。郭天康认为养老服务一定要有优质的医疗资源作保障才能真正算上“老有所养”。但在农村贫困地区,不仅经济条件差、医疗条件也差,老年人群的养老问题变得严峻。老年人是各类慢性疾病多发群体,新农合虽然缓解了他们看病贵的状况,但因报销比例和范围受限,一旦贫困地区农民遇着大病、重病、‘绝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就时有发生。

郭天康因此建议,应加强村医人才队伍的建设并充分发挥他们的“守门人”作用,特别是要将村医的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结合起来,尽力帮老年人做好健康管理工作,让他们不生病、少生病、少生大病,进而保证生活质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