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陈群委员:培育知识产权市场体系 引导资金流向科技型中小企业

2018年03月10日 20: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春莉)“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未来之星,对于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价值。但因为此类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固定资产比例低等先天缺陷的存在,普遍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进一步发展因此受到制约。”谈到如何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如是表示。

知识产权

网络图片

他指出,知识产权是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核心价值和竞争优势的源泉。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优势,实现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新的融资途径,引导资金流向此类企业,是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可行路径。

“以知识产权作为质押获得融资在国内早有尝试,但却一直难以普遍推广。”陈群委员说,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良莠不齐的专利质量使得专利技术的权威性受到质疑,增加了知识产权市场化的难度;中小型科技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不足,导致科技型中小企业虽有好的技术,但很难获得高质量的专利保护,很难开展知识产权融资等市场化运营;我国虽已建立知识产权质押的法律制度,但是规则相对简单,操作流程复杂,周期长,法律制度尚需完善;缺少具有较高权威性和公信力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国内各地已经建立的众多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条块分割,没有形成有效的集成和共享机制,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仍有待提高。

鉴于上述问题的存在,为更好实现知识产权运用,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陈群委员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在我国专利申请数量稳定上升的背景下,通过优化专利资助政策,加大对于高价值专利的培育,把政府的资助重点更多放在为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的事前研发排查、专利挖掘、研发中补充调查以及专利撰写等专业服务;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参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引导企业形成行业联盟,通过知识产权的上下游组合,实现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全球化市场中获得更多优势资源;

其次,探索建立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贷款的第三方担保机制,在北京、上海等地业已开展的试点基础上,对各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实践进行调研与评估,借鉴德国与日本经验,探索政府风险补偿机制、担保银行风险分担机制、知识产权融资保险机制,推动我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发展与推广;借鉴其他领域资产证券化的经验,建立起一套适用于知识产权的证券化模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开拓“知识产权证券化”的融资渠道。

再次,整合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切实提升服务能级,加大对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的培育力度,逐步建立起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知识产权评估体系;适时完善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的法律制度。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