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六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钟山:鼓励企业到贫困地区招聘劳务人员

2018年03月11日 12: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商务部部长钟山 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商务部部长钟山 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钟山:第二,家政扶贫。我们提出“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计划,推动中心城市和农村特别是贫困村对接,让农民特别是贫困村的农民经过培训成为家政服务人员。现在城里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非常大,在座的媒体朋友也可能有找钟点工、找家政服务人员难的苦恼。但同时,农村特别是贫困村的富余劳动力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在这方面,商务部有条件有责任帮助城乡对接。按照每年安排贫困村的5万人到城市从事家政服务、平均每人每年收入4万块钱左右计算,就可以增加20亿元的收入,既可以使5万个家庭脱贫,又可以满足城市家庭服务的需要。

第三,对外劳务扶贫。鼓励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到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招聘外派劳务人员。现在外派劳务人员的收入,每年每人平均在6万块钱左右。如果我们安排5万人,那就可以带来30亿元收入,这对农民来说也非常重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