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杭州市西湖区全力推进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8年03月20日 15:55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五突出、五紧抓”

杭州市西湖区全力推进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共“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是西湖区加快打造“三全”目标的重要之年,也是西湖统一战线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西湖统一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市委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开拓创新、团结奋进,通过“五突出、五紧抓”,重整行装、再出发。

一、 突出政治引领,紧抓思想武装不放松

一是坚持一条主线,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要多层次、多形式地组织全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省市区委历次全会精神,以不忘初心、维护核心、固守圆心、凝聚人心、服务中心“五心”为目标,努力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把握新时代对统一战线的新要求结合起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在宗教界人士中开展“寻梦中国正言正行”主题教育,在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不断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抓住重要节点加强思想引领。开展统一战线各领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和中共“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深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同舟”系列活动,建好湿地“同心林”教育基地。组织实施党外代表人士“走近红船”、统战成员“助力先锋”、党外干部“立本职大寻找”(找初心、找目标、找途径、找短板)等活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习、统战好故事、同心人物等宣讲活动。各镇街要充分激发各知联分会活力,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挑选优秀党外代表人士赴社区、辖区单位开展宣讲活动。

二、 突出履职尽职,紧抓监督协商不改变

一是提升民主监督实效。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进行全面、深度、跟踪式的民主监督,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拓宽民主监督渠道,规范民主监督的制度程序,不断提升民主监督成效。二是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区委重大部署,以“三全”为目标,聚焦“五大行动”,继续开展“我为西湖发展献计策”活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各镇街要以党派结对社区为契机,积极邀请党外人士参与基层协商和社区服务。畅通政治协商渠道,规范“建言直通车”制度。三是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贯彻落实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总结会精神,完善落实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谈心会等制度,加强内部监督机制建设。协助做好民盟西湖基层委员会、民建西湖基层委员会、农工党总支的换届工作。

三、 突出品牌特色,紧抓平台建设不停步

一是夯实基层统战基础。对统一战线政策法规、目标事项、工作内容进行全面梳理,编印《西湖统战干部应知应会指导手册》。在全区11个镇街开展“一镇街一品牌”统战创优活动,以“对标创优”行动为主方向,全力推进基层统战建设年活动,对定期梳理的问题进行重点攻坚破解、集中整治完善,全面实现“提标升级”、“改进升级”。二是打响“同心”系列品牌。坚持一党派一基地要求,建立一批法律援助工作站、社区同心驿站、宗教慈善超市等特色服务平台,打响同心名人工作室、同心特色工作室、同心社会服务工作室、同心公益林等示范基地品牌。三是着力推进“同心荟”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和示范点建设,在镇街实现示范点全覆盖,继续探索在非公企业建立企业同心荟示范点,进一步服务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西湖发展凝聚智慧。

四、 突出统筹推进,紧抓格局完善不动摇

一是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两个健康”。健全完善非公企业走访联系制度,提升政企交流平台,定期召开“民营经济发展政企圆桌会”,充分发挥各镇街基层商会作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和行业健康发展。加强非公企业人士队伍建设,强化新生代企业家教育培养,引导非公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行动,传承和弘扬“西商精神”。二是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强化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和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积极破解、妥善解决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涉及宗教活动场所的拆迁安置等问题,协调做好永兴寺和三方庙两处危房处置相关后续工作。三是着力深化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围绕港澳台海外凝聚人心工作,深化港澳台海外青年工作,协助省市做好第十届“两湖论坛”、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华侨与发展”足迹探寻等活动。深入推进“千侨万眷暖心工程”,继续建设一批“侨海家园”。组织在西湖投资创业的新侨海归联络联谊,推动华侨回流,为海外西湖人创新发展和区域经济互动双赢铺路搭桥。

五、 突出作用发挥,紧抓队伍建设不懈怠

一是注重党外干部任用选拔。充分发挥组织部、统战部联席会议作用,完善沟通合作机制,抓好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四个环节,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有能力、有水平、能担当的党外干部选拔出来。各镇街要重视党外干部培养,做好党外中层干部的任用和推荐。二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注重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领域发现党外优秀人才并吸收到统战团体中,完成区第三届知联会换届工作。选拔一批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择优向省市推荐。三是打造西湖统战铁军。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西湖统战成员“能力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统战干部能力素质,培养一支“善谋”、“善为”、“善战”的统战干部队伍,全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敢担当、强作风、重本领的西湖统战铁军。

(杭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开展 党外人士 推进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