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江苏援疆助农民走上致富“快车道”

2018年03月22日 09: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0日电 题:江苏援疆助农民走上致富“快车道”

新华社记者 孙哲

初春,新疆伊犁河谷地区春寒料峭,江苏援疆工作组已先行一步,根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地实际情况亮出“十八般武艺”,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在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村民马秀兰正忙不迭地在大棚里扦插菊花。在南通市援疆工作组“牵线”下,如今南通的市花成了当地花卉基地的新“名片”。

萨地克于孜乡是当地有名的“花卉之乡”。去年,南通市援疆工作组决定以菊花为“主打”,进一步丰富当地花卉品种,先后投入350万元用于建设智能温室大棚等设施,运来了3200余盆菊花作为母本,并请来花卉种植专家授课。

“我们希望以花卉种植合作社为示范引领,进一步带动农民的种植积极性,逐步打开伊宁市等地的花卉市场。”南通市援疆干部、伊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赵阳说,当地还与企业达成合作,未来将为花农“兜底”,全部收购各色花卉。

伊宁县的花卉产业得以“更上一层楼”,而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先前的“短板”也在盐城市援疆工作组的帮助下得到弥补。

尽管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光热资源丰富、水质纯净,但由于缺乏技术支持,当地的农民们一直没能“涉足”蟹虾养殖产业。2015年起,在盐城市援疆工作组的协调下,当地企业与江苏水产科研部门开展合作,集成高效生态养殖技术,开始尝试稻蟹、稻虾共作种植、养殖。

经过双方的不断探索,优质的水产品逐渐受到周边县市的欢迎,也让当地农民增收不少。坎乡库勒特克奇村水产水源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管小平透露,合作社去年亩平均增收超过了1500元。

目前,大型机械正在库勒特克奇村进行推土、挖塘作业,来自江苏的水草、蟹苗和小龙虾种苗也已就位。管小平说,在江苏省水产部门成熟技术的推动下,今年合作社将进一步扩大螃蟹养殖规模,放大“稻蟹、稻虾共作”示范效应,预计可带动超过300户农户。

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伊犁州党委副书记潘道津介绍,近年来江苏援疆各工作组通过安排援助资金、实施援疆项目、筹划帮扶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帮助伊犁州广大群众增收致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援疆 江苏 农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