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王济光:集聚第一资源 释放第一动力

2018年03月27日 08:53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集聚第一资源 释放第一动力 

王济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必须科学理清要务、资源与动力之间的辩证关系,合理引导包括人才在内的各类创新要素向重点区域尤其是特殊功能区域集聚,形成创新高地在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的溢出效应。这既是全面释放第一动力的重要前提,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应当高度重视,注意综合施策。

第一,制定开放型人才引进策略。顺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按照创新要素向重点区域积聚的原则,国家和地方应当各有侧重,突出协同,一方面要出台全方位、系统性的人才政策,另一方面也要制定人才引进分类计划,以分层政策引导顶尖学者,外籍专家、华裔、留学人才以及港澳台人才引进工作。建立海外人才信息库,同时注重特殊功能区的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特别是要把招才引智置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位置,既重视引进人才个体,更重视引进研发机构。开展各类学术研讨会议,利用海外人才智力资源。

第二,加强共享式创新平台建设。各类国家级特殊功能区要建设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形成高效的创新平台建设运营模式,鼓励各方投资主体参与平台建设,探索平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运营模式。注重融合互动共享,构建技术咨询、经纪机构、技术转移、技术评估、科技金融、孵化器等各类齐全、形式多样、专业化程度高的科技服务中介机构体系。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支持合伙制、有限合伙制科技服务企业发展并加大科技服务企业财税支持,特别是对高新技术科技服务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减免。

第三,深化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职务科技成果归属机制,探索开展“先确权、后转化”,赋予科技人员成果所有权。在职务科技成果的使用处置、价值评估、作价入股、企业创办等方面,制定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实施细则。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激励政策,使科技人员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改进科技成果转化处置、收益管理,健全股权、期权及分红激励机制,健全科技人才流动机制,鼓励创新型人才向重点功能区的集聚。

第四,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厚植开放。加快引进一批拥有国际科技合作网络和自主研发体系的国际机构,培育一批熟悉科技政策和行业发展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一支既懂技术和专业、又懂管理和市场的技术经理人队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金,鼓励有实力和优势的创新型企业和机构向其他特殊功能区输出先进技术和产业模式,实现互利共赢。

(作者系民建中央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新 资源 动力 集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