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刘朱会”对台湾产生重要影响 台胞是最终受益者

2018年03月31日 13:56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刘朱会”对台湾产生重要影响

□ 党朝胜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3月26日上午,新任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右)在上海会见到访的新北市市长朱立伦。 (资料图片)

3月26日上午,新任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上海会见到访的台湾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刘朱会”不仅为两岸关系带来春意,也透露出当前大陆对台工作新方向,并将对岛内局势产生深远影响。

特殊背景下的重要会面

“刘朱会”正式开场之前,朱立伦已于21日起先后对南京、苏州、昆山、上海展开系列城市交流活动,成为今年首拨台高级别政治人物的大陆之行。基于其特殊身份及取得的成果,朱此行对年内两岸城市及其他各项交流都有推动与示范作用。

更重要的是朱此行的特殊背景。在大陆方面,中共十九大重申,坚持以一个中国原则为核心内涵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并承诺逐步为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相反,在台湾方面,民进党当局全面否认“九二共识”,在“台独”分裂道路上越走越远。就两岸关系的外在因素而言,美国频打“台湾牌”,近期更出台“与台湾交往法案”为两岸关系增添新变数。此刻的两岸关系到底何去何从,已成各界关注焦点。

值此关键节点,朱立伦参访大陆并高调表示,过去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这个原则现在不会改变。此次“刘朱会”上,朱立伦又重申坚持“九二共识”立场。这对两岸关系而言,有重要指标意义和引导作用。因此,朱的此行不仅引起岛内媒体高度关注,而且大陆也格外重视,刘结一在履职国台办主任5天后便前往上海与朱会面。岛内舆论更称,“刘朱会”为两岸关系破冰。

展大陆对台工作新方向

“刘朱会”会见交流时间长达近50分钟,在双方会谈过程中,刘结一明确表示,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全面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项惠及台胞的措施,推动包括城市交流在内的两岸经济文化合作,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希望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刘结一的讲话透露了三层含义:一是大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本立场始终不会变也不可能变。这与十九大精神——决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相贯穿,与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相一致。这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底线与红线;二是大陆会一如既往地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维护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并将会采取具体措施惠及台湾同胞。除“31条”外,还包括推动两岸城市交流等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从而达成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的效果;三是大陆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最终目的,是让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也是当下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大陆对台工作的重点。

广大台胞是最终受益者

两岸同胞命运始终紧密相连,台湾发展的腹地在大陆。随着两岸交流不断深入,台湾同胞切身利益与大陆更加密不可分。

蔡英文在竞选时也曾表示要维持两岸关系现状。然而,蔡上台后的实际行动却完全相反,不仅没有维持现状,反而不断改变现状,甚至妄图制造新状况。这让两岸关系蒙上阴影,也让岛内民众切身利益受损。因此,蔡英文及民进党民意支持度直线下滑。但是,他们不思悔改,反而不断与“急独”交心,终日迷幻于“台独”鸦片,连被美国人当棋子也甘之如饴。这对广大台湾同胞而言是灾难,台湾越来越乱,越来越穷,机会越来越少。台湾前途何去何从,利益靠何人维护,再次成为广大台胞不得不重新思考的问题。

此时此刻的“刘朱会”再次强调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无疑给台湾同胞带来了一个新的机遇和选择。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近日,国台办为落实十九大精神,让台湾同胞享受“同等待遇”,出台了31条惠台措施。刘结一在“刘朱会”中强调,将落实“31条”,并推动包括城市交流在内的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更对外清楚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大陆对台政策不受民进党当局影响,会继续基于“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推动惠台便民措施。

对岛内的影响不可低估

今年是岛内又一个重要选举年。随着岛内选制改革,每四年举行一次“总统”与“立委”选举,两次“大选”间将举行地方“九合一”选举。随着蔡英文与民进党整体声势急剧下挫,今年的地方选举已成岛内未来政局走向的一个重要观察点。

虽然影响岛内选举的因素很多,但实践证明,大陆对台湾前途的影响不言而喻,并且经过正反两方面的比较,大多数台湾同胞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通关密码”。民进党已主动丢弃“通关密码”。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只要国民党能协调内部,动员潜能,掌握“九二共识”这个“通关密码”,年底选战将大有可为。

(作者系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曾珂

关键词:“刘朱会”对台湾产生重要影响 台胞是最终受益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