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上海市委会传达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2018年04月02日 13:34 |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分享到: 

3月21日,民革上海市委会召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扩大)。民革党员中的全国政协委员高小玫、王光贤、李国华、林益彬、蒋健、周桐宇和全国人大代表刘小兵到会传达。近百位民革党员与会。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董波主持。

会上,各位代表和委员全面、深入地对大会精神进行了传达,并阐述了自己在会上的收获和体会,让与会人员对会议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委员和代表们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大会的重要意义。他们表示,此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大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意义深远,必将载入史册。

他们提到,宪法修正案通过,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法治保障;监察法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通过,将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新产生的国家领导人,将引领全国人民向着“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继续奋斗。

他们认为,此次会议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委员们履职政治性强、积极性高;在履职中他们深刻体会到: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责任远远大于荣誉。他们深感责任在肩,将持之以恒地认真履行职责,不辜负民革组织和党员们的期待。

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小玫代表民革市委做讲话。

高小玫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格外重要,有重要的议程、重大的议题、重要的讲话,必然对中国的国家治理有深远影响,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记;会议信息量特别大、需要记取的点特别多。高小玫也就以下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关于会议的意义。此次大会强调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集中统一领导,强调党的领导是最重大的政治规矩,这些都需要党派成员深刻的理解。有了有力的、统一的集中领导,才有了今年重大、深刻的国家治理改革。

——关于继续深化改革。国家监察委的成立,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重大的政治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突出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方向,这遵循了现代化要求,着力消除体制上的障碍,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改革的又一大步。这都是对40年改革最有力的落实,是对深化改革最给力的坚持。

——关于多党合作制度。多党合作理论走向成熟,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做出了深刻阐述;政协章程的修改,将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意味着政协进入新时代,有了新使命;同时,也对民主监督工作有了具体界定,为参政党履职明确了方向。

——关于履职能力。本次大会更强调履职能力,强调代表委员品行,强调政治规矩。政协委员要按照汪洋主席要求,认真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反对“认认真真走过场”,提案工作要注重质量。这些要求,对党派也同样适用。

高小玫强调,两会结束,也是动员令的发出,是新的征程的开始;党派要认真领会新型政党制度论述,把握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的理论界限,重视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定位,完善协商民主,加强民主监督方向去努力。

她要求各级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去指导我们的实践;结合宪法修订,认真学习宪法,做好弘扬宪法的事情,维护、促进依宪执政;学习政协章程,规范履职。民革的代表和委员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自我要求,提升品行和能力。

高小玫指出,民革上海市委会要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关注新的监察委等新的政府机构的运行;结合两个“70周年”纪念,重温初心;紧扣经济社会、上海发展改革重要问题,关注美好生活的民生需求,组织落实年度工作,研究建言;以实效的发挥为新型政党制度添砖加瓦,在国家发展中显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安排的优势,不辜负我们的新时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上海市 市委 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