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贵州:掘金“大数据” 引得“凤凰”来

2018年04月03日 08:47 | 作者:孙远桃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从互联网“洼地”到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高地”,以“大数据”抢得先机的贵州,印象不断被刷新。

2013年开始谋划,2014年正式启航,2015年后每年数博会,世界各地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互联网巨头都会齐聚贵阳……偏居一隅的贵州,因深耕大数据“蓝海”,变成一个“懂大数据的地方”,不仅获得谷歌、英特尔、微软、IBM、苹果等大批世界知名企业青睐,也吸引了众多互联网科技人才成为“贵漂”。

“大数据产业发展,技术是核心,人才是关键。”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施长冬表示,近年来,贵州在实施大数据招商的过程中,也同步开启了大数据“引智”工程,向世界广发“英雄帖”。

截至目前,贵州已引进各类高层次大数据骨干人才2000多名,新建大数据及相关业态博士后流动(工作)站5个,引进院士及其人才团队10人。同时,还通过与阿里巴巴、印度国家信息学院等企业合作,在本土高校开展“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等方式,逐步完善大数据“双创”人才队伍,人才的聚集正在成为助力贵州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LOCAL201804020845000566611220607

供不应求 贵州成大数据人才发展“沃土”

从年营业额3000万元到6000多万元,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仅用两年时间,就实现了“云端”领跑。“我们公司是贵州发展大数据战略的践行者和受益者。”说起两年来的创业历程,该公司总经理杨灵运如是说。

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是航天科工集团下属合资企业,以云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和工业大数据为主营业务。2016年,利用国家批复建设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契机,航天科工集团决定把贵州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主战场,决心通过工业大数据汇聚、收集、整理,把贵州工业云应用做大、做强。

“公司落户贵州,可谓占尽天时、地利和人和。”在杨灵运看来,贵州不仅在生态环境上适合大数据产业发展,更有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各种优惠政策,众多“双创”人才的聚集,将为公司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了最可靠保障。

实事证明了杨灵运的想法。依托“云上贵州”大数据平台,公司研发的贵州工业云平台自2016年7月正式上线。目前,该平台已经拥有超过7万余家企业用户,发布采购需求和产品超过40000条,累计成交17000多笔,成交金额突破10亿元。

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只是众多落户贵州的一个代表。数据显示,2017年,仅贵阳市的大数据企业就已经达到1200家,大数据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800亿元,同比增长21%。按照贵州省政府印发的《贵州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到2020年,贵州大数据三类业态产值(收入)将超过3000亿元。

众多大数据企业和项目的落地,带动了大量人才的聚集。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大数据人才需求同比上涨45%,而贵州的大数据人才需求则上涨至64%,成为人才需求量最大的行业之一,贵州正在成为大数据企业和人才发展的沃土。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贵州 数据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