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北贯彻落实中发25号文件的实施意见

2018年04月10日 10:4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湖北出台贯彻落实中发〔2017〕25号文件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发〔2017〕25号精神,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鄂发〔2018〕6号),重点从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鼓励支持企业家参与政府涉企决策、加强对企业家的务实服务、弘扬企业家敢为人先务实创新的精神、弘扬企业家诚信经营服务社会的精神、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等9个方面制定了21项具体措施,并明确了每项措施的具体责任单位。

湖北省委统战部对照责任分工安排,研究提出了6个方面的具体贯彻落实的措施,并印发各市州党委统战部参照执行。一是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组织开展鄂发〔2017〕9号、鄂办发〔2017〕39号贯彻落实情况和“亲清政商关系问题”督办调研,推动各地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干部经常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和商会制度,健全直通车服务民营企业制度,促进政商正常交往和良性互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主持召开民营民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不少于一次,每半年主持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不少于一次,每半年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不少于一次,定期与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代表集中谈心。完善邀请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参加有关经济工作会议制度。发挥非公有制企业投诉中心作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和困难问题。推动出台“建立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商会组织沟通协商制度的意见”,为开展民营经济领域民主协商、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不断强化对企业家的扶持。建立健全帮扶民营企业家工作联动机制,定期组织座谈和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开展法律援助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建立省工商联常委企业家联系深度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制度,开展“联党建、帮创建;联市场、帮发展;联技术、帮提高;联资金、帮解困;联文化、帮管理”为主题的“五帮五联”活动,以大带小、以强帮弱,帮助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克服资金、技术、管理等困难,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开展非公有制企业进入金融领域专项调研,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三是充分发挥优秀企业家示范带动作用。评选表彰湖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宣传优秀企业家创新创业、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人事迹和生动实践。继续策划举办楚商大会,加强楚商品牌建设,弘扬楚商文化,宣传楚商精神。实施楚商回归工程,坚持招才招商并重,引智引资共举,大力推进以商招商、商会招商,促进经济发展。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

四是积极引导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鼓励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助推湖北非公有制企业“走出去”,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深化“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召开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通报村企结对帮扶情况,颁发荣誉证书,激发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加强“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确保录入的数据及时准确无误。举办光彩事业行活动,通过“走出去”宣传推介,“请进来”考察对接,签约投资合作项目,促进深度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参加助学、助困、助残、抗灾救灾等光彩公益慈善事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彰显价值。鼓励引导非公有制企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关爱员工,把员工当家人、当亲人,做员工的“贴心人”。

五是大力实施企业家培育专项行动计划。开展“湖北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教育培训调研”,加强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教育培养。举办“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事迹报告会。举办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培训班。积极发现培养一批40岁左右的优秀企业领导人;培养一批45周岁以下、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打造领军企业家队伍。抓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联谊会建设,持续提升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能力素质。

六是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推动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教育培训制度,定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知识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引导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家加入中国共产党,督促指导非公有制企业按照要求建立党组织,加强党对非公有制企业的领导。深化非公有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大调研力度和密度,检查督促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各地在考核非公有制企业工作时将党团工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指标,努力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企业家把爱党、忧党、护党、兴党贯彻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切实增强“四信”,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家 企业 非公有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