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环京津现代都市型农业方兴未艾

2018年04月13日 09:53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我省是农业大省,坐拥京津中高端消费市场。近年来,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我省环京津地区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在服务京津的同时,拓展农业多种业态,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步伐

环京津地区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丰富了北京的“菜篮子”,改变了当地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

每天清晨,固安现代农业园的货车都会载着新鲜蔬菜,运到北京京客隆超市70余家分店进行销售。

同样是每天清晨,永清清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蔬菜也会被运到北京的50多个社区直营店,供北京市民挑选。

在廊坊各县(市、区),这样的情况已不是新鲜事。统计数字显示,近年来,廊坊市每年有500万吨瓜菜、13万吨肉类、4.4万吨禽蛋产品销往京津市场,分别占全市瓜菜产量的70%、肉类产量的60%、禽蛋产量的45%,30万户农民从中受益。

地处京津之间的廊坊,以现代都市型农业为发展定位,抓结构优化,增强有效供给能力,全市集中打造了47家现代农业园区,引进、集成和示范了118项农业新品种新技术,重点发展设施蔬菜、健康畜牧、生态林果花卉、优质粮油4大特色优势产业,中高端农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廊坊的做法是我省环京津地区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加大扶持现代农业园区、设施蔬菜标准园、水果标准园建设,通过示范带动,积极引导环京津地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调粮增菜、扩果控畜”为重点,提高优质蔬菜特别是叶菜的供给能力。积极发展林果等经济作物,一批绿色优质草莓、葡萄、苹果基地成为京津市场的首选。稳步控制养殖业发展,推进优质奶源生产基地和蛋鸡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目前,我省优质蔬菜年进京量610万吨左右,约占北京市场的55%,农超对接、农产品直营店等新型销售渠道发展迅速,成为在京建设农产品直营店最多、销量最大的京外省份。

在丰富北京“菜篮子”的同时,蓬勃发展的现代都市型农业,也在悄然改变着当地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带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走进承德兴春和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熊蜂授粉、黄板诱虫、丽蚜小蜂防治温室白粉虱等绿色生产技术在这里得到广泛应用。

“用丽蚜小蜂防治温室白粉虱,可减少杀虫剂类农药使用量80%;应用熊蜂授粉技术代替激素蘸花保果,可减少蘸花激素用量90%,产品质量大大提升。”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开拓京津市场,他们的生产基地不仅广泛应用了绿色生产技术,还通过土地流转,建起占地1900多亩的种养结合现代农业园区。引入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养殖区产生的畜禽粪便加工成有机肥,供给蔬菜种植区应用,再将农作物秸秆作为食用菌的基料,形成了一个内部闭合的循环利用链条,生产的绿色品牌农产品畅销京津市场,还带动了当地现代农业发展。

通过应用色诱、光诱、食诱等理化诱控技术,减少病虫发生量;推广以虫治虫、以菌治虫、以菌治菌等生物防控技术,控制病虫危害。目前,我省环京津的20多个县(市、区),许多设施蔬菜标准园的产品已达到绿色食品标准,成为当地现代农业发展的样板。

瞄准京津休闲消费市场需求,拓展农业多种业态,休闲农业产业规模日趋壮大

清明小长假,位于涿州市的河北润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休闲观光采摘园区热闹非凡,到草莓、樱桃西红柿、黄瓜大棚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节假日我经常带着孩子来这儿采摘,既能让孩子体会农耕的快乐、吃到生态餐厅的农家饭,又能享受田园风光,夜宿幽静的田间小木屋还别有一番趣味。”来自北京的王林说,河北润雅休闲观光采摘园区距北京仅一小时车程,已成为他和家人、朋友休闲的好去处。

通过拓展农业多种功能,该公司年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京津游客占多数。

在滦平和北京怀柔之间绵延27公里的沟域内,19个村的2万多亩山地里,燕山药花谷布局着多个主题药园和4个美丽乡村,形成了集绿化美化、荒山治理、精准扶贫、康养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新景观。

“经常有北京、天津等地的游客开车到这里游玩。”当地村民说。燕山药花谷已成为京津市民休闲观光、度假养生的目的地。

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脚步,近年来,我省环京津地区积极拓展农业多种业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各地根据各自不同的自然特色、区位优势、文化底蕴、生态环境、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习惯,发展了众多主题鲜明、适合不同群体的休闲农业类型。有以“吃农家饭、摘农家果”为主要内容的采摘园,以休闲度假和参与体验为核心的休闲农庄,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现代农业园区,展示农业生产过程、田园风光的美丽田园,彰显人与自然和谐景象的休闲乡村等。

我省乡村风光吸引了大量京津游客,当地村民借机把农家乐、农业庄园等搞得风生水起。涞源、滦平等地,绿树掩映的村庄里,一栋栋农家小院幽雅静谧。三五成群的京津游客徜徉其间,尽享休闲之乐。“离开嘈杂的城市,避开人挤人的景区,来村里感受田野气息,心情很好。”来自天津的张慧慧说。

涞水县野三坡山花节,每年都吸引大量京津游客赏花观景、体验乡村生活。目前,我省拥有环京津乡村旅游乡镇、各类休闲农庄300多个,推出的“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系列精品线路,成了北京、天津人旅游的好去处。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我省休闲农业营业收入达149亿元,休闲农业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路径之一。

立足优势、扬长避短,推动环京津现代都市型农业差异化发展

尽管我省环京津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迅速,在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等方面成效显著,但各地在产业布局、特色品牌创建、冷链配送、产品深加工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记者了解到,环京津各地在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产业雷同、特色不明显、品牌竞争力弱等问题。

省农科院研究员王慧军认为,我省环京津地区地形地貌丰富多样,平原、丘陵、山地、草原、高原应有尽有,为各地现代都市型农业差异化发展提供了前提条件。应按照“一县一业一品”的发展思路,引导环京津各地根据各自的自然禀赋,扬长避短,打造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

从省农业厅获悉,我省正在围绕蔬菜、乳品、果品、杂粮、食用菌、马铃薯、中药材、田园综合体等特色产业,以县域为单元,结合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每县确定1-2个主导产业,建设一批品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和特色休闲农业,进一步开拓京津乃至全国市场。(记者 赵红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京津 农业 发展 休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