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民间中医,不看分数看本事

2018年04月13日 09:18 | 作者:王君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江湖骗子进不来

不埋没人才也不放任自流,不限制发展也不降低标准,把好民间中医人才的“入口”

不少人担心,大量民间中医通过考核注册后,会不会导致中医队伍质量下降?

“在严格规范的临床考核面前,江湖骗子是不可能进来的。”陈珞珈认为,《暂行办法》规定,申报人有两个条件: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的,要连续跟师学习中医满5年;经多年中医医术实践的,要有医术渊源,在中医医师指导下从事中医实践活动满5年或者《中医药法》施行前已经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5年。两者共同的条件是:对某些病症的诊疗,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明显,都要有2名执业中医师推荐。能否给他们发证,关键是有一系列完整配套的临床考核办法,还有5位同专业或同专科的专家对其临床疗效进行系统、全面的临床考核。

不少民间中医担心,他们长期在农村或基层看病,与体制内的中医没有联系,找不到2名执业中医师来推荐,推荐的中医也不了解他们。陈珞珈建议,各地在制订地方《实施细则》时,应正视并妥善处理这一问题。考核录用民间中医,关键在于临床水平,而不在于有几个执业医师来推荐。2名执业中医师推荐,不能成为前置条件。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一是注重风险评估与防范,对具有一定风险的中医医疗技术,由考核专家综合评议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二是注重分类考核,针对参加考核者使用的技术方法,分内服方药和外治技术两类设计考核内容、考核程序、安全风险评估及防范要点。三是注重效果评价,由考核专家根据参加考核者的现场陈述和回顾性中医医术实践资料,综合评议其医术是否确有疗效,现场把握不准的,可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核验等方式进行综合评定。

有的民间中医认为,这次只让报考“内服方药类”或“外治技术类”一个专科或者自己擅长看的几个病,国家不应束缚民间中医的手脚。陈珞珈说,仅内科就有几百种病,现在三甲中医医院的内科主任医师,一辈子只会看一个系统的病,如脾胃病、肺病、肾病、心病等,有的专家甚至一辈子就专门看一个糖尿病。治病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设门槛,不进行规范严格的临床考核,如何保证中医的疗效和安全性?

“不埋没人才也不放任自流,不限制发展也不降低标准。”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健峰说,考核应侧重基层实践亦兼顾基础理论,避免产生只重经验、不知经典的“跛足”式人才,这样才能把好民间中医的“入口”。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中医 考核 民间 间中 医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