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关键少数”要形成“头雁效应”

2018年04月17日 14:04 | 作者:张育维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其政治影响力、道德表率力和作风辐射力,对地方政治生态影响极大。只有“关键少数”带头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真正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发挥好正向带动的“头雁效应”,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头雁”是对党忠诚的“先驱”。领导干部要当好“头雁”,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绝对忠诚、对党中央绝对负责。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坚决贯彻好上级党委重大决议决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相关规定,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不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头雁”是自觉担当的“责任”。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管党治党“两个责任”首当其冲,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不可或缺,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学、带头做,更好发挥“头雁”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切实带好班子、管好干部、管好党员。只有领导干部苦练“内功”,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过程中,自觉受更多的约束、负更重的责任、有更大的担当,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才能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上率下行、层层传导,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头雁”是身先士卒的“榜样”。“群雁无首难成行,羊群走路看头羊。”领导干部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既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弘扬者,也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要谋在关键上、干在实在处,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以点带面、以上率下。要科学运用权力,善于体贴民情、关心民意、集中民智,勤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常审视自身、鞭策自己,树立为民谋利的政绩观、善恶分明的是非观,真正把把“心”放在思民生谋民利促民富上,把“行”落在推改革抓发展干实事上,把“性”定在知荣辱守纪律讲规矩上。要善于学习、善于积累、善于思考、善于总结经验,善于从成绩中查找不足,从经验中查找教训、在发展中把握规律,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勇于投身社会变革之中,勇于在实际工作、艰苦环境中锻造摔打、强身健体,不断丰富自我、提高自我,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头雁”是政德的“标杆”。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关键少数”要带头明大德,要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自觉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要带头守公德,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赓续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不移公仆之心,不改党员本色,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要带头严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尤其要多积尺寸之功,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要夯实道德根基,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认真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党章和党内法规,立起讲政德、立政德的高标准;常怀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的自觉意识,向先进模范人物看齐,经常为自己“修枝打杈”,始终保持政治的清醒和思想道德的纯洁;做到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心存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成为新时代讲政德的标杆。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自然生态的修复需要长期过程,净化政治生态也非一日之功。“关键少数”要常怀律己之心,多积尺寸之功,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努力形成“头雁效应”,为各级干部立好标杆、树好榜样,推动优良的党风政风蔚然成风,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治 关键少数 带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