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厦门火炬高新区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2018年04月20日 10:56 |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 

数字经济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口。如何发力数字经济?厦门火炬高新区(以下简称“高新区”)给出了优质示范。数据显示,高新区2017年营业收入约2840亿元,其中数字经济产业营业收入约2417亿元,占比85%,同比增长18%;数字经济产业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增长25%。高新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字经济园区。

1122705855_15241005328711n

厦门火炬高新区已成为国内少有的覆盖数字经济全领域的产业园区。(资料图/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近年来,高新区以发展数字经济为主线,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扎实推动先进制造业与软件信息服务业齐头并进,相互融合,以数字经济引领带动实体经济创新。

精心布局

行业覆盖完整

多个细分领域跻身全国前列

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电子商务……一连串热词均指向同一个概念——数字经济。在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不仅覆盖了距离百姓最近的场景应用层,更向产品核心的基础技术层延伸,形成从基础到应用,从硬件到软件的全领域产业图谱。

目前,高新区重点发展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集成电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字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移动互联、智慧城市与行业应用软件等数字经济的八大产业,成为国内少有能够覆盖数字经济全领域的产业园区。此外,各产业领域均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支撑了富有活力的园区经济。

不仅行业覆盖较为完整,高新区多个产业领域的排名更是跻身全国前列。先进制造业方面,高新区平板显示产业面板及模组出货量位居全国第六,是国家试点的光电产业集群;LED产业芯片出货量全国第一;计算机与通讯设备产业整机、服务器及监视器出货量位居全国前列;集成电路产业链完整,规模居全国第五。

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方面,核心载体厦门软件园成长性全国第一,其中,动漫游戏产业排名全国第七,电子商务产业排名全国第九。

创新驱动

强化科技创新

汇聚产业发展新动能

创新,是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原动力。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实质上也是集聚创新要素的过程。近年来,高新区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汇聚产业发展新动能。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高新区创新成果:2017年,高新区科技活动经费支出82亿元,同比增长15%;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58家,同比增长22.76%。2017年,高新区拥有注册商标6497件,其中当年新增注册商标1002件,增长15.42%;拥有软件著作权1.23万件,其中当年获得软件著作权3255件,增长26.46%;申请专利总计超3115件,其中发明专利超1520件;新增授权专利2005件,总量达到9717件,当年增长20.63%。其中,新增授权发明专利755件,总量达到2950件,当年增长25.59%。高新区数字经济的创新土壤愈加肥沃,一批优秀企业茁壮成长,逐渐脱颖而出。2017年,高新区新增上市企业5家,累计达13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1家,累计65家。(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郭伟 陈智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高新区 产业 经济 数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