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多个民主党派中央建言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

2018年05月02日 11:17 | 作者: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为了一江清水奔腾东流 

——多个民主党派中央建言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

记者 曹亚杰


1

    3月31日至4月4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民革中央调研组赴湖北,就“长江大保护”开展专题调研,并在武汉召开了专题座谈会。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湖南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时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生态修复是指对生态系统停止人为干扰,以减轻负荷压力,依靠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与自我组织能力使其向有序的方向进行演化,或者利用生态系统的自我恢复能力,辅以人工措施,使遭到破坏的生态系统逐步恢复或使之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

现状:生态破坏亟待改善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世界第三长河。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云南,覆盖11省市,约6亿人口,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GDP占全国45%。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现代化的高速发展,我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奇迹,但是随着国内资源过度消耗,伴随而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日益突出。传统经济发展方式下的大开发对长江索取过度,使其承受了巨大的生态环境压力。在违法排污、过度捕捞、水土流失、水质污染、植被破坏等的影响下,长江已不堪重负。

在长江经济带这片面积不足全国20%的土地上,分布着全国30%的石化产业、40%的水泥产业,以及武钢、宝钢、攀钢等钢铁基地,其环境承载力已然接近上限。长江上游地区森林覆盖率已由20世纪50年代初的30%至40%,下降到目前的10%左右;围湖造田、填湖造陆使长江中游地区的湖泊面积由1950年的17198平方公里减少到现在不足6600平方公里;由于工程建设忽视生态系统完整性,致使长江中鱼类等生物栖息地遭受破坏,水生生物的数量和种类不断减少;长江经济带重化工密布,生活污水粗放型排放,偷排漏排、突发性的水污染事件频发,都让长江不堪重负。

目前,长江经济带建设已经进入全面推进阶段,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更为严峻。如何在现有情况下修复长江经济带遭到破坏的生态,并不断改善该经济带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双赢的局面,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历来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关注的重点。

调研:全方位了解“长江大保护

3月31日至4月4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民革中央调研组赴湖北,就“长江大保护”开展专题调研,并在武汉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在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后,万鄂湘对湖北在“长江大保护”方面所采取的各种措施予以充分肯定,希望湖北将好的经验措施加以总结归纳,不断推广。

4月8日至11日,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率调研组赴江西、湖南等地开展“长江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专题调研。在江西,调研组分别参观了江西德安县水土保持科技园的水保交流中心,考察了彭泽县矶山工业园区智慧环保监控平台,并在九江市召开了农工党中央“长江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在湖南,调研组实地调研了道仁矶镇政府砂石码头、原通达码头整治效果,察看了君山后湖矮违拆除及生态修复情况。

此前,2015年初,九三学社中央决定将目光聚焦到“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的课题上,将其作为2015年党派大调研课题。很快,九三学社中央联合有关部委、地方组织和专家组成的调研组相继奔赴各地。

九三学社中央认为,近些年来,经济高速发展给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水利水电开发对经济带生态影响明显,中下游水环境污染严重,气候变化尤其是极端灾害天气频发对经济带生态系统干扰很大,经济带内生物多样性丧失加快,统筹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

建言:多措并举做好生态修复

步入新时代,长江经济带已成为绿色富国、绿色惠民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各民主党派也期待能够通过自身的建言献策为化解落后产能、推动转型发展,建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贡献自身的力量。

民革中央调研组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把“长江大保护”落实到长江保护立法中;要重点突出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推动武汉建设成为生态保护的示范区;做到以保护为主,开发为辅,倒逼产业升级,淘汰落后的高废水、高污染的企业,把长江母亲河保护好。

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认为,长江经济带面积广,人口多,长江经济带的健康发展,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结构提质增效具有典型意义和示范作用。做好长江大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工作,就不能仅仅以数据达标为目的,而是要把切实保护好母亲河并作出应有贡献为责任。

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在《关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形势》的提案中,民建中央建议设立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基金,由经济带内主要水电企业牵头,长江开发利用的水电、航运、旅游等行业企业参与,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按市场化模式运作,筹措资金用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利用。

2017年,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关于尽快制定〈长江保护法〉的提案》,建议制定《长江保护法》,通过梳理与平衡长江经济带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多种功能以及依附其上的多元利益关系,确定不同类型法律权利的优先位序,建立权利冲突调整的基本规则和具体制度,提供系统的制度性方案。此外,通过立法也可以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的硬约束,实现产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2015年9月,《九三学社中央关于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经济带生态环境影响的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针对长江的病症,该报告从5个方面开出药方:实施河流生态修复,降低水利水电工程不利影响;调整《长江经济带综合规划》,优化生态保护;改革经济带管理体制,科学合理利用和调配水资源;健全经济带协调与工程利益分配机制;改革水利科研体制,加大研究力度。

一次次深入的调研,一份份务实的提案,都见证着在保护和修复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道路上,各民主党派中央从未停下过贡献智慧与力量的步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长江 经济 生态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