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最美地铁线上的最美车站

中铁建设集团装饰公司建设青岛地铁站纪实

2018年05月03日 15:02 | 作者:李伟 周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3日,“五一”节前夕。被青岛人民誉为“最美地铁线”的蓝色硅谷轨道交通快线正式开通运营。

一大早,青岛市民便涌向各车站。沐浴在晨曦中的一座座车站,形如昂首行驶在海浪中的渡轮,格外耀眼夺目。许多市民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之情,纷纷拿起照相机、手机,与美观典雅的车站合影留念。

“太美了!”“真漂亮!”人们发出由衷的赞叹。

但他们并不知道,扮靓这些车站的建设者,是中铁建设集团装饰公司。

蓝色硅谷交通快线全长58.35公里,设车站22座,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18座。设计时速120公里,为目前国内运营时速最快的地铁线路,作为中国铁建首条以BT+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投资建设的地铁项目,该线也是中国铁建在青岛地铁市场的“名片”和代表作,对彰显企业实力,对外开拓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蓝色硅谷轻轨快线连接着青岛主城区与即墨区,将为青岛市旅游开发和蓝色硅谷高科技园区的建设发展,提供新动能。青岛市政府对这条交通线的建设极为重视。

一项大型建筑工程,就像参加一项接力赛,装饰公司接的是最后一棒。前面运动员创造的好成绩,不能在你这里毁掉。前面运动员丧失的时间、速度,需要最后一棒抢回来。最后一棒常常关系到整个接力赛的成败。

当中国铁建高层决定将全线18座高架站的建设,全部交给系统内最具专业化的装饰公司时,意味着将一份信任和重托交给了他们。

打硬仗需要秣兵强将。装饰公司领导经过反复研究甄选,决定由公司华东指挥长刘彦涛出任蓝色硅谷工程项目经理。

2003年大学毕业的刘彦涛怀着一颗火热的心,来到中铁建设集团,一脚踏入了建筑行业。打那起,20年来他始终在一线摸爬滚打,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从一个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总工程师、项目经理、区域指挥部指挥长,成为公司中层领导干部。

“肯吃苦,有闯劲。勤于动脑筋,交给他任务放心。”这是公司领导对他的评价。

“刘彦涛待人真诚,善于团结人,工作细致,指挥有方,大伙愿意跟他干。”同事们这样说。

2015年末,刘彦涛率领千余名将士,来到东海之滨的青岛,在50多公里长的线路上摆下战场。他们承担的具体任务是:搭建18座高架站,钢结构、金属屋面和外幕墙施工。

这是整个轻轨项目的“关门工程”,也是对外展示的形象工程。刘彦涛深知自己肩负着为集团公司乃至中国铁建争先创举的重任。只能干好,绝不能有半点失误。

然而,一开场就不顺。他们进场后准备撸起袖子大干时,却发现18座车站,竟然没有一张施工图纸!设计部门只给了2个车站建筑效果图。没有施工图纸,就无法施工。等图纸有了再干?时间等不及。

不能坐以待毙。没有图纸,我们创造条件也要干!

刘彦涛一面组织人员到现场制作图纸,然后配合设计院进行深化设计,一面在工地着手做实体样板,加快前期准备工作。

2016年4月11日,青岛地铁集团公司董事长贾富宁,带领200多名专家技术人员到工地考察,随行的还有18家媒体,考察人员在进行详细观摩考核后,对车站样板工程的实施方案、工艺、施工给予了充分肯定,为项目部大规模施工开启了绿灯。

由于前期施工征地拆迁不顺、遭遇阻工等问题,工期严重滞后。作为接力跑的最后一棒,装饰公司的工期被大大压缩,只有正常工期的一半。还“拖欠债”的任务,压在了装饰公司身上。

按照常规的施工步骤,一个车站一个车站的建设肯定来不及了。于是,刘彦涛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将18座车站划分为两期施工。一期北段10座车站,两期同时开工,实施大兵团作战。

这是个高速运转的方案,齐头并进,全面开花,增加了作业面,有利于缩短工期;这又是一个充满风险的方案,既要合理配置技术力量,又要科学调配机械设备,保证材料及时供应,组织协调难度大,稍有不力,工地就乱成一锅粥。

大兵团作战考验着刘彦涛的组织指挥能力。他将10个车站工地,划分为了3个工区。既独立作战,又相互协调。每天召开通气会,汇报工程进展情况。同时组织定期观摩,解决施工通病,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在刘彦涛的运筹帷幄下,北段10个车站仅用不到120天便全部建成。接着又一鼓作气,顺利拿下南段8个车站,保证了全线按期开通。

甲方领导和青岛质检站领导,怀着赞赏的目光对刘彦涛说:“你用什么魔术,眨眼间就把18座车站架了起来?”

他们哪里知道,这些车站的建设步步充满了艰难险阻,惊心动魄。

车站钢结构施工,最初是将一个个零部件吊上去,在高架站台上拼装。由于场地狭小,作业面无法展开,施工进度十分缓慢,项目部经过研究,决定改变作业方法,先拼装,再将钢结构整体吊装上去。此举可提高工效50%以上。

进度快了,风险也加大了。车站紧邻交通繁忙的滨海公路,有2座车站甚至就在公路中间,因白天车流量大,只能在夜间施工。钢结构体积大,吨位重,一根梁长达18米,要将这个庞然大物,吊装到20米高的作业面,犹如高空走钢索,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无法想象的后果。

为确保作业人员和公路上来往车辆的安全,项目部制定出详细的操作规程,每一个环节、细节都有严格的要求。在吊装作业的100多天里,作为项目负责人,刘彦涛每晚都在提心吊胆中度过,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有时赶上大风天,他半夜爬起来跑到现场查看。

让刘彦涛夜不成寐的是事业心和责任感。

在车站建设的两年多里,科技创新始终是不变的主旋律。青岛是滨海城市,空气中含盐量高,对钢材磨蚀性大,影响了钢结构的使用期,为解决这一问题,刘彦涛带人到每座沿海城市走访,广泛调研,最后采取钢管内外镀锌的办法,同时,将连接处全部焊死,不留空隙,增加了钢结构的抗腐蚀能力,提高了使用寿命。设计院、质检站、监理部门对他们的工艺创新给予了高度赞赏。

遮阳板系统,设计院最初只给了大概形状和概念。用什么材料?怎样连结?厚度多少等统统没有提供。建设者不等不靠,决心用自己双手,在白纸上绘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项目部组成科技攻关小组,查资料、搞论证,进行了一次次试验摸索,最后选定了重量轻、耐磨蚀的金属铝板,并拿到北京有关单位,进行了一比一的风洞实验检测。针对滨海城市阵风多、风大特点,为使遮阳板在玻璃幕墙上牢牢生根,建设者创造性地设计成飞鸟形状,既减轻了风的阻力,又增加了美感。远远望去,镶嵌在玻璃幕墙上的遮阳板,犹如海鸟在碧波海浪上飞翔。

绿色带的建筑是当今时代潮流。站在时代潮头的装饰公司建设大胆创新,将环保、节能理念融入一座座车站中,走进站台,屋顶的天窗为立体的叶片形状,配置以波浪线,既体现了艺术美感,又有利于雨水的冲刷。

装饰公司建设者在我国地铁高架车站建设中,首次推出“可呼吸”式玻璃幕墙。安装在幕墙上的电动百叶窗,通过空气对流,达到夏季降温目的。同时还可根据室外温度变化,自然调节室内冷暖风量,不再需要安装室内空调。建设者的创新创举,受到了青岛市政府及各界的高度好评。

装饰公司建设者在蓝色硅谷轻轨高架车站建设中,以出色的工作赢得了各方选举。项目部多次赞誉。项目部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甲方先后奖励项目部奖金达300万元。这可是真金白银。

如今,在美丽的青岛蓝色硅谷轻轨交通快线上。 一座座高架车站犹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既扮靓了滨城,也向人们展示着装饰公司的实力和信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车站 建设 装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