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丽中国”摄制组湘中开机 微影讲述美丽“冷水江故事”

2018年05月17日 09: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伴随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发展,城市在选择外宣平台上也愈加与时俱进。5月16日上午,“美丽中国”系列三百部微电影《云归湘中》《一江春水》开机仪式在86版《西游记》取景地冷水江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及新闻媒体记者百余人相约冷水江,共同见证了该市两部“量身定制”微电影的开机。

据悉,两部作品由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微电影•中国搜索、华夏微影传媒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美丽中国”系列三百部微电影重点影像工程团队担纲策划,在经过十日左右的实地取景拍摄后,将为冷水江市奉献出反映当地厚重历史文化和独特生态优势的微影精品。据透露,这是冷水江市在推广全域旅游和外宣领域上的首次大规模“触影”。当地政府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让冷水江的美丽和魅力传播得更远更广,让国内、国际更多人认识冷水江、领略冷水江、爱上冷水江,“让世界看到美丽冷水江”。

1

开机仪式现场

发力外宣新平台 冷水江迎两部微电影开机

“‘美丽中国’系列三百部微电影《云归湘中》、《一江春水》影片在冷水江市开拍是我市文化建设领域的一大盛事,更是我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一大喜事。”开机仪式上,中共冷水江市委书记李建华表示,作为美丽中国版图上一方神奇秀美的土地,冷水江山水相宜、名胜众多,人文昌盛、经济繁荣,是湖南中部的璀璨明珠,是享誉中外的世界锑都。奋进新时代,冷水江市的发展可谓势头强劲。

他表示,“美丽中国”系列三百部微电影此次来到冷水江市,将对冷水江市的城市人文精神风貌、自然生态旅游和对外形象宣传均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让世界更好更广地看到美丽冷水江。

他强调,通过微电影这种新理念、新平台、新载体聚合展示和传播冷水江之美,将为“让世界看到美丽冷水江”提供更大机会。《云归湘中》、《一江春水》两部微电影在冷水江市开机,在冷水江市拍摄,讲述冷水江自己的故事,是提升冷水江市影响力、提升冷水江市知名度的良好机遇,通过用微电影形式讲述“冷水江故事”,将对冷水江市的城市人文精神风貌、自然生态旅游和对外形象宣传均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让世界更好更广地看到、了解美丽冷水江。

中共冷水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曾伯怡在现场表示,冷水江市委、市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工作,青山环抱,名花竟放。世界锑都的知名度、新老城区的规划、产业转型的机遇、长株潭经济圈的辐射带动、新化机场的建设等有利因素都为冷水江市的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也为电影创作提供了绝佳的创作素材和条件,“美丽中国”系列三百部微电影团队具有国家级创作和传播平台优势,一直致力于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生动活泼的传播主流价值观,展示全国各地城市在新时代下的新气象、新作为。冷水江有山有水、有品质、有故事,完全有能力、有资格、有条件担当的起“让世界看到美丽冷水江”。

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副主任、“美丽中国”系列三百部微电影总导演、总出品人胡适之在开机仪式上指出,在中共冷水江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美丽中国”系列微电影摄制组经过多次深入湘中釆风创作,在今天如期迎来“美丽中国”系列微电影《云归湘中》《一江春水》隆重的开机仪式。影片顺利开机离不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倾力支持,也得益于冷水江作为当地文明容器,所体现出的、卓尔不群的文化特色。

胡适之表示,大美湘中,多情冷江,一江春水,如诗如画。冷江的秀美风光和冷江人的勤劳淳朴激发着摄制组的创作激情。摄制组将倾力为冷水江量身打造《云归湘中》和《一江春水》两部影片,以宏大的视野和独特的视角聚焦,为世界打开一扇认识冷水江市的窗口。将两部作品打造成为“美丽中国”系列三百部微电影的重要篇章和精品力作。

2

中共冷水江市委书记李建华(右三),中共冷水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曾伯怡(左二),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副主任、“美丽中国”系列三百部微电影总导演、总出品人胡适之(左三)在启动仪式合影。

讲述冷水江故事 “小大正”作品为“量身定制”

在开机仪式上获悉,冷水江市为“美丽中国”系列三百部微电影摄制组走进湖南省仅有的几座城市之一,其两部作品分别类属于《魅力百县》系列微电影和《大地飞歌》风景音乐系列微电影。

据透露,《云归湘中》和《一江春水》的故事分别以冷江工业逐步转型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工业和冷江美丽乡村的建设为背景,摄制组将用光影谱写动人“恋歌”,用精致入“微”的影像故事让世界了解湘中明珠。

其中,《云归湘中》的故事主要讲述了在冷江工业逐步转型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工业大背景下,主人公沈辰对自家矿产工业的未来发展同父亲起了争执。在经历一系列的事件后,沈辰终于理解了父亲,并深刻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最终,他同枇杷园主林木子携手一起向着建设美丽家乡的目标共同前进着。

《一江春水》的故事则主要讲述了在冷江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主人公张莫愁为了让年迈的父亲从船上下来住进政府规划的新城镇中便想要偷偷卖掉父亲的船。而她唯一的阻碍便是住在上面从没下过船的水来。莫愁想尽办法,甚至不惜哄骗水来下船,最终却都没能成功。直到她听见水来的录音时,莫愁终于理解了水来。最终,莫愁放弃了卖船,而水来也愿意在美丽的新时代尝试着新的生活。

针对影片本身,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副主任、“美丽中国”系列三百部微电影总导演、总出品人胡适之表示,《云归湘中》和《一江春水》两部影片立足冷水、讲述冷水,情节生动,高潮迭起,故事感人,将是一部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精品影片。

目前,两部影片正在紧张有序拍摄中。其中《云归湘中》在开机仪式结束后随即开展拍摄,该影片由著名青年导演李双亮执导, 青年影视演员刘奕灵(曾参演电影《了不起的菲丽西》《怪癖英雄》、电视剧《流星花园》等)、青年影视演员李牧(曾参演电视剧《红高粱》《西关大屋》《沉香》等)分别饰演该影片男女主角,与著名演员金丽、韩龙轩共同讲述冷水江工业转型期的感人故事。据悉,两部微电影将全程在冷水江市拍摄,音乐风景微电影《一江春水》也将于本月20日迎来正式开机。

理念上不谋而合 “创新发展”遇上“创意平台”

冷水江市是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比照西部大开发政策支持的城市之一,是国务院实施转型发展扶持政策的44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目前,冷水江正全面实施“一转三化”战略,“一转”就是深化转型工程,走符合冷水江实际和资源型城市特点的新型发展道路。“三化”就是产业规模化、城市生态化、城乡一体化,并围绕实施这一战略,倾力打造城东生态城和经济开发区两大发展平台,一大批项目相继在冷水江安家落户,各项建设正如火如荼铺开。

据了解,在全域旅游的具体工作中,冷水江市结合当地资源特点,重点发展红色旅游百年锑矿山、风景如画的资江生态走廊、亲子活动基地波月洞西游文化主题乐园等。因地制宜,引导全域旅游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从整体上优化环境、美化景观,提升旅游服务,提高游客满意度。

“微时长、精制作、广传播”的微电影作品是反映当今城市人文精神风貌、自然生态旅游和对外形象宣传的重要艺术形式之一。近年来,“美丽中国”系列三百部微电影创作、生产、传播并展示了全国多地的优秀“中国故事”,受到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美丽中国”系列微电影作品以其独特的影片风格和艺术魅力,正在被越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所接受和喜爱。

胡适之表示,作为湖南省内仅有的入围城市之一,冷水江市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下,能够担当得起我们“让世界看到美丽冷水江”的“鼓”与“呼”,当然这更离不开冷水江市在几十年发展中的文化坚守、创新专注、环境专攻、管理有成。可以说,冷水江入选“美丽中国”微电影系列,当之无愧。

据了解,此次携手为冷水江市政府发展理念与“美丽中国”系列微电影团队创作初衷的一次完美融合。

据悉,近年来,“美丽中国”系列三百部微电影作为业界领航者和创新者,自觉践行文化自信,弘扬正能量,运用现实主义手法创作、生产、传播并展示了全国多地的优秀“中国故事”,足迹遍布重庆、山西、内蒙古、海南、贵州、湖南、浙江、江苏省等地,已完成《到沙漠来看海》、《三生有信》、《平湖道情》、《嫁花》、《皇城假日》、《汉丰湖之恋》、《爱在满山红叶时》、《天上黄水》、《桃花渡》、《湖山谣》、《如影随行》、《石来运转》、《龙飞凤舞》等数十部优秀微电影作品。目前,影片在各大主流视频网站综合点击量已达数千万。部分作品被多次受邀在国内、国际参加奖项角逐,并接连取得佳绩,成为中国微电影界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和先锋队。“美丽中国”系列三百部微电影摄制组被业内亲切的赞誉为——中国影视业界的“微影轻骑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电影 冷水江市 美丽中国 冷水江 系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