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帮扶来凤县走科技振兴之路

2018年05月23日 09:59 | 作者:王博 蔡桁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2018年5月16日至18日,九三学社湖北省委考察组由秘书长蔡国斌带队,邀请省林业厅油茶办副主任李飚等林业专家参加,赴恩施州来凤县深入考察精准扶贫工作,指导当地林业产业发展,为精准脱贫出谋划策。 考察组实地调研了翔凤镇来凤县老茶村、狮立坪村、竹坝村、檀木湾村等四个村,查看了油茶、中药材和核桃种植基地,与林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村干部面对面交流,提供技术指导。专家们表示,要严格按照省油茶办农业推广项目规划和技术要求,对老茶村1300亩油茶项目基地,实行标准化生产,推广农业小机械,提高种植效率;建议中药材白芨基地采用组培苗技术,提高白芨种苗质量;建议核桃种植要因地制宜,根据海拔、气候、土壤等条件选择优良核桃品种,不盲目追求早结果,重点把控核桃定干、培养树势等环节,合理间种早晚熟品种,解决好重栽轻管的问题,科学防治病虫害。听到专家们讲解后,村干部和种植大户感激地说:“我们山区缺少技术,以前走了好多弯路,感谢专家解决了技术难题,明年春耕邀请各位再来”。

在考察后的座谈会上,来凤县副县长张家安高度肯定了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的精准扶贫工作,赞誉九三学社省委已成为省直机关驻来凤的典型。特别是定点帮扶的老茶村,油茶

种植面积已达5000亩以上,采取“6:3:1”的利益分成模式,使合作社、村集体、村民三方收益;推广油茶基地套种中药材的方式,使项目“长短结合”,极大提高了种植效益,值得广泛借鉴。

蔡国斌指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农业、农村、农民需要科学技术。各位专家的现场指导就是生动的例证。九三学社省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讲话精神,按照与来凤县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不负期望和重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确保实现精准脱贫的目标。社省委将发挥科技优势,当好桥梁和纽带,针对油茶、核桃等产业技术难题,用科技斩断穷根,将来凤县作为九三学社社会服务的实践地,参政议政的调研地,贡献新时代参政党的力量。

李飚从技术环节给出了指导:来凤县木本油料发展要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进行产业统筹规划,坚持速度服从质量的原则,不盲目追求短期经济效益,提高种植技术水平,延长林业产业链条,实现高效、可持续发展。

省林业厅种苗站专家曹健、陈红林、蔡桁、蒋祥娥等发言,社省委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赵良栋,省工商银行、省中南咨询公司驻村工作队,来凤县林业局及翔凤镇有关领导参加考察活动。

(王博、蔡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帮扶 省委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