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这样践行科技强国梦

2018年05月28日 08:48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推动科技创新 识变、应变、求变

“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展理念之一,也是习近平在各个场合讲话中提到最多的话题。关于科技创新,习近平在2016年“科技三会”上指明了三大主攻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网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及时确立发展战略,坚定创新自信,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面向经济主战场:必须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如何实现发展动能转化,如何让经济增长更优质更高效?

2014年5月,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是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不可能实现转换,我们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就会处于下风。”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在“科技三会”上指出:“我国科技界要坚定创新自信,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跟上甚至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

“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明确的大方向,清晰的时间表。在习近平的大力推动下,中国制造2025、共享经济、快捷支付、房屋短租、知识服务平台……一大批有代表性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更为人民生活带来便利。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践行 科技强国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