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泸州江阳区:党外干部培养使用的“四在四有”

2018年05月29日 11:25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四川泸州江阳区探索“三保障三优先三机制”

党外干部培养使用的“四在四有” 


团结报泸州讯 在全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划中,有党外干部的内容;在各级后备干部队伍中,有党外干部名单;在干部集中培训时,有党外干部参加;在换届干部安排时,有党外干部任职。近年来,中共四川泸州江阳区委对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四在四有”的要求,逐步培养了一批同中共区委亲密合作、可堪重用的党外代表人士干部队伍。目前,全区共有副科级以上党外干部37名,其中副县级5名,正科级5名。

党外干部培养使用,保障是基础。近年来,中共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外干部培养4次,中共区委主要领导在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相关文件做专门批示5件次。一是保障经费。区政府将党外干部和党外后备干部的教育培养、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党外代表人士档案管理等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并实现逐年增长。同时明确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组织的外出考察费用,按“一事一议”的原则予以保障。二是保障时间。中共区委印发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分工方案等,要求为党外干部参加培训、参加履职活动提供时间保障和经费支持。三是保障直通。中共区委印发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中共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出席每年定期召开党外干部座谈会、“面对面”协商会,与党外干部面对面交流,听取工作意见建议,现场解决困难问题。

同时,中共区委突出“三个优先”,一是精心选拔,优先安排。建立完善党外后备人才信息管理系统,并根据党外人才特点,开展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的推荐,目前,党外后备干部56名(正科12,副科44),占科级后备干部总数的16.4%。二是用心培养,优先培训。探索党内、党外干部共同培训机制,中共区委组织的各类培训班,都有党外干部的专门名额,统一由统战部推荐,对优秀党外干部优先安排培训。引导党外干部“沉下去”锻炼。2015年以来,共选派63名党外干部到基层一线、信访维稳一线、重点项目一线和省市部门挂职。三是真心任用,优先提拔。坚持优秀人才“选出来”重用。在党外和党内干部培养上,共同制定规划、共同物色推荐、共同培养教育、共同考察选拔、共同督促检查。

中共区委还建立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部与统战部密切配合,建立重点联系机制,实现各级党组织领导分层次、分类别联系党外人才,建立考核机制,形成有效管理机制,不断推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

(江 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干部 培养 中共 区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