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戒烟从现在开始

2018年05月30日 09:29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5月31日,是世界戒烟日。一根烟,长度≤10cm,重量≤1g,一旦被点燃至烧尽至少能产生几千种化学物质,其中已被确认有69种为致癌物。买一包香烟并不算贵,但吸烟却可能带来的是数不清的疾病隐患和高昂的医疗费用。烟草危害已成为当前全球范围内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控制吸烟,包括防止烟草烟雾和促使吸烟者戒烟,是维护居民健康和预防控制疾病重要且可行的措施。为了您的健康,戒烟请从现在开始。

■约访专家支修益: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主任医师、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

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与吸烟指数密切相关

烟草中含有几千种化学物质,几百种有害物质,目前已经明确的致癌物质有69种,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明,长期吸食烟草同很多疾病的发病与死亡密切相关。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不同于SARS、埃博拉病毒等疾病,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呈现慢性滞后的过程,同吸烟指数密切相关。

吸烟同肺癌、呼吸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呈剂量———效应关系,即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烟龄。比如肺,如每天吸烟超过20支,连续吸烟超过20年,吸烟指数大于400,这样的烟民我们定义为肺癌的高危人群;大脑,每天抽烟超过20支的烟民,疾病发生几率是非吸烟者的2.84倍。长期吸烟还会加速大脑皮层变薄,导致认知功能减退。

另外,吸烟也会对其他器官造成伤害。比如心脏,吸烟的人发生心肌梗塞的风险是正常人的3倍,女性吸烟患心脏病几率会额外增加25%;肝脏,吸烟可以激发慢性丙型肝炎病毒的活性,使慢性肝炎更容易向重型肝炎发展;胃,烟草中的尼古丁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缩、痉挛,致黏膜缺血、缺氧,从而破坏胃黏膜的完整性。同时,烟碱、尼古丁等也会进入唾液,导致胃溃疡;血管,吸烟会造成血管进一步收缩、痉挛,血液黏稠度也进一步增加,加重大血管及微血管病变,最终导致大大小小的血管阻塞,引起组织缺血、缺氧。除此以外,吸烟还会影响睡眠、降低生育

功能、导致骨质疏松等健康问题。

中重度烟民戒烟需做好戒烟前的准备

戒烟不仅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有利于身体健康。戒烟可以降低相关疾病包括肺癌、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每天吸烟20支以上、烟龄超过20年以上的老烟民对尼古丁已产生中重度依赖,有些突然戒烟可能会产生戒断症状出现不适应。所以,建议中重度烟民戒烟需做好戒烟前的准备,最好是到戒烟门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此外,由于长期吸烟影响消化系统多种消化酶功能,戒烟后这些酶功能会恢复正常,消化吸收功能明显改善。提醒大家的是,如果戒烟过程中不重视调整饮食,不重视适当锻炼身体,特别是有些烟民用吃零食代替吸烟习惯动作,这样会导致脂肪等摄入增多而引起体重增加。

拒绝晨起后的第一支烟对成功戒烟非常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吸烟定义为尼古丁依赖性疾病,根据对尼古丁的依赖程度。由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全国的专家编写的《中国临床戒烟指南(2015版)》详细介绍了科学的戒烟方法,包括5A法和5R法,针对不同烟民的吸烟习惯和吸烟指数给予了个性化的戒烟指导。

伴随着《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出台,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烟民的戒烟需求增多。很多烟民会利用电子烟来缓解戒烟过程中的戒断症状,这种方法是不可行的。如计划戒烟就要戒除所有烟草制品,包括电子烟。电子烟进入市场时间不长,有关电子烟对健康的危险因素正在研究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电子烟对健康不利,特别是对青少年健康不利。研究表明,靠意愿戒烟成功率很低,需要戒烟医生的帮助,重度尼古丁依赖者需靠戒烟药物的帮助,医生会根据您的吸烟习惯和吸烟指数帮助您制定一个科学的戒烟方法。尼古丁轻度依赖的烟民,可以通过医生制定的个体化戒烟方案和方法成功戒烟。而尼古丁中度或重度依赖的烟民就需要戒烟医生和戒烟药物的帮助才能成功戒烟。

如果您有戒烟意愿,再加上科学合理的戒烟计划,就能成功戒烟。拒绝晨起后的第一支烟对成功戒烟非常重要,建议中重度烟民朋友起床后直接洗漱或晨练,尽可能地延后起床吸第一支烟的时间。这里推荐几个戒烟方法:1.改变吸烟时的习惯,刻意地让自己不舒服,比如换一只手拿烟。2.设定吸烟的时间和场所,固定地方吸烟。3.写戒烟日记。在吸烟多的时间段和地方尤其注意。4.当您想吸烟时,不要立即吸,先忍3分钟。5.身上不要携带烟草,为自己创造一个无法自有吸烟的环境。6.在开始戒烟的前一天,把剩下的烟、打火机及烟灰缸等吸烟器具全部扔掉。7.戒烟中,身体偶尔的难受可以看做是恢复健康的证明,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

成功戒烟的前提是烟民想戒烟,想有一个健康身体。提醒大家的是,很多烟民戒烟时,会利用口香糖、戒烟糖、薄荷、非烟草型香烟等产品来替代烟草。其实,因戒烟导致的空虚感是无法用其他东西替代的,只有有意识的暗示自己不需要吸烟,也不需要任何东西代替吸烟才可以,替代品会带来心理依赖的隐患。

复吸后需让自己重新建立信心再次戒烟

戒烟后复吸的现象比较普遍。建议烟民朋友选择一个重要的日期宣布戒烟,比如结婚纪念日、孩子或老人生日,或世界无烟日,而且要广而告之,告诉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撤除办公场所和家中所有的烟具,尽量少参加或不参加有烟民参加的各种聚会。想想自己想要戒烟的初衷缘由,总结一下之所以坚持不下来的教训,跟家人和周围支持自己戒烟的人谈谈感受,获得一些心理、方法上的支持帮助。

有效控制青少年吸烟问题

现今,青少年吸烟现状已引起全社会关注,希望学生家长和老师共同负起责任来,不要让我们的孩子接触和吸食烟草。希望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禁止烟摊设立在学校周围100米以内。希望通过控烟立法和无烟校园的建设项目,让更多的青少年远离烟草。建议学校可将是否吸烟列为评定三好学生的硬性条件。

编辑:赵彦

关键词:戒烟 直接戒烟日 吸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