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西安招才引智打造全球双创“新福地”

2018年06月04日 09:5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西安5月31日电(贺鑫 孙霄雨) “打拼了6年,我终于成为一名西安人。”5月30日, 离开家乡到西安打拼了6年的裴艳子说,西安是我从小就向往的城市,这些年来我的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梦想,户籍落到西安,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西安人。 如今,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1122916742_15277334544321n

2月12日,火树银花不夜天,霓彩华裳映古城。无人机航拍视角下的西安钟楼。新华网发 林敬淇 摄

继5月14日落户西安人才突破40万大关,半个月后,今年落户西安的人数正式突破45万。据西安市公安局统计,2018年1月1日至5月30日11点20分,西安市外迁入人口共451116人,其中博士以上876人,硕士研究生12614人,本科140435人,大专89923人,人才引进20259人。

“落户只需要5分钟,不仅手续简便而且办理效率特别高,虽然户籍室里看起来人很多,但是真的5分钟就办好了,西安速度太赞了!”2010年毕业后来西安打拼的西安交通大学EMBA工商管理学硕士方舟说。

“毕业了,同学们谈论的都是西安的生活环境如何好、就业落户如何便捷、世界的知名大企业如何多,我的许多成都同学现在都来了西安,选择在这里就业扎根,我当然是毫不犹豫的选择‘回家’!”来自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光学工程硕士张阳说,当年考大学去成都,一心只想往外奔,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现在到了回家的时候了。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去年3月起,西安市发布户籍新政,门槛低、流程优、限制少、效率高,迅速成为全国极具优势的人才落户政策。随后,西安又发布被称为“史上最优”的人才政策,承诺对来西安发展的高层次人才,给予100万元到500万元创业支持、购房优惠20%、减免所得税、落实配偶就业、按意愿选择在市内落户等优惠政策,并在成果转化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今年年初,西安户籍政策再升级,推出户籍新政2.0版。大幅简化落户流程、提升了服务标准和服务效率,包括学历、人才、购房等7类主要落户申请所需的证明,由原来的46项减少到14项。在户籍窗口“一站式”办理,所有个人落户申请均可当场办结,对在校大学生落户开辟绿色通道。

此外,西安还创新招才引智方式,持续吸引各类高端人才。设立政府特聘岗位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面向全球、全国选聘一批高层次专业性管理人才担任市管领导班子副职和聘任制公务员;设立西安驻海外人才工作站、海外高科技孵化器和海外联络站,引导和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本助力人才项目等。西安出台的人才、户籍、创新创业等系列政策,突出服务功能,最大限度留住各类人才,使西安逐渐成为海内外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福地”。(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西安 落户 户籍 引智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