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熬夜看球谨防身体“扛不住”

2018年06月13日 09:50 | 作者:陈晶 马遥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6月14日,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将在俄罗斯打响揭幕战。精彩纷呈的赛事势必会吸引大量球迷熬夜观战。众所周知,熬夜对身体健康不利,那么,球迷们怎样做,即可以安心观看赛事,又可以减少因熬夜看球带来的健康“损失”呢?

■约访专家

武汉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

尚玉强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黄俭

C20180613002-zx6

43岁的林先生,热爱足球,是个铁杆球迷,平时经常喜欢熬夜看电视直播的国际足球赛事,且都是边看球边喝啤酒。2年前,体检中林先生得知自己患上了高血压,但由于没有什么特殊症状,他也没有太重视,生活习惯依旧和以前一样。近日,他和几位球友相约在一家酒吧观看足球比赛,作为一支球队的忠实粉丝,比赛一开始,林先生就显得非常兴奋,一边喝着啤酒,一边为球队助威呐喊。当球队队员以一个惊世骇俗的倒钩射门进球后,狂喜的林先生从座位上跳起来大喊“好球”。没等进球回放的镜头放完,林先生突然感到胸口疼痛,遂靠在沙发上休息,过了好久疼痛症状不但没有任何缓解,反而还加重了,一旁的球友们见状赶紧将他送往医院救治。

熬夜看球风险大

情绪激动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尚玉强:经过我们详细检查,确诊林先生为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如果不经过有效治疗,猝死率非常高。最危险的是,刘先生的主动脉根部到左右大腿的股动脉的血管都已经撕裂了,足有近半米长。我们立刻给他开通了绿色通道,心脏大血管专家团队迅速到位,争分夺秒开展“生死营救”,将病变的部分主动脉切除,换上了人工血管。最终,林先生获救。

从重症监护室转回普通病房的林先生恢复了意识,回想到当日那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抢救,仍感觉十分后怕。他怎么也没想到,熬夜喝酒看足球比赛,激动地吼了一声“好球”竟然引发胸口剧痛,幸好送医及时被诊断为主动脉夹层,并马上进行手术为他拆除了胸腔“炸弹”。主动脉夹层非常凶险,它就像血管上一颗随时会引爆的不定时“炸弹”,如果不能及时诊断和正确治疗,死亡率可高达90%,一旦主动脉破裂大出血,患者常在数分钟内死亡。

每到国际足球大赛的时候,如世界杯、欧洲杯、欧冠,主动脉夹层患者就会增多,这些患者和林先生一样常伴有高血压,且有爱熬夜、爱吃夜宵、爱抽烟喝酒等习惯,这些都是诱发主动脉夹层的危险因素。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揭开序幕,届时会有很多球迷熬夜看球。提醒广大球迷,熬夜看球谨防心脏杀手。由于时差的关系,中国球迷观看世界杯一般都在凌晨,如果持续多日熬夜,极易将正常的生物钟打乱。生活规律紊乱,这本身就对身体健康不利。尤其对于广大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球迷而言,观看球赛时情绪高涨、过度激动,都会直接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导致心跳加快,甚至诱发心肌缺血,严重的还可能出现猝死。

看球需量力而行切忌乐极生悲

尚玉强:提醒广大球迷,观看球赛时应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千万不要乐极生悲。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神经衰弱、过度疲劳者以及60岁以上老年人、少年儿童观看世界杯时更需额外注意,不能过度劳累,看球时一定要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不要因为一两个球的得失而狂喜狂怒,避免过于兴奋和激动,谨防身体“扛不住”,甚至引发猝死。

熬夜看球补充体力有妙招

黄俭:熬夜前的晚餐一定要按时进食且营养要充足,比如可吃些鱼类、豆类食物,可以起到补脑健脑的作用,因为熬夜会大量消耗机体能量。此外,还应多选择一些蔬菜、水果等清淡的食物,比如胡萝卜、菠菜、芹菜、香蕉、苹果、木瓜、猕猴桃、橙子、柠檬等,这些不仅能消暑解乏,补充体能,而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起到一定的保健功效。熬夜饮食可能是很多球迷朋友补充体能消耗的方法之一。不少人认为熬夜吃甜食可补充热量。但太多的甜食会增加血糖浓度,不利于身体健康,建议熬夜期间尽量少吃或不吃甜食。深夜,人的肠胃处于休息状态,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夜间这样饮食不仅会打乱平时正常的饮食规律,而且容易导致消化系统和胃肠道系统的功能紊乱。如果实在饥饿难耐,选择清淡食物为主,如喝碗粥或喝些汤,以免增加肝脏负荷。

尚玉强:熬夜看球,很多球迷会选择到酒吧,所以难免会以酒助兴,这样既解乏又添趣。但熬夜喝酒,危害很大,不仅会给肝肾带来额外的负担,还会引起神经系统的过度兴奋,使得机体更加疲劳。而且边喝酒边看球,容易因过度兴奋再加上酒精的作用,引发血管痉挛,导致心脏突发事件。还需提醒球迷们的是,尽量不要空腹饮酒,酒精会刺激胃肠道消化系统从而引起损伤。同时还需控制饮酒量,饮酒时可适当吃些富含淀粉的食物,因为淀粉类大分子可与酒精结合以延缓酒精的吸收,比如豆类食品。建议熬夜看球时,可适当多喝点水或淡茶,如泡一杯枸杞菊花茶或者加些红枣,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这样既有补益作用又有去火功效。

熬夜看球后忌倒头就睡

黄俭:球迷在熬夜后,不要倒头就睡,可以洗个澡,做好皮肤的清洁。然后再口服一些改善睡眠、稳定情绪、消除疲劳的保健品。还应尽量保持室内的安静和暗度,避免在光线强烈的环境下睡觉。此外,醒来后,可多去户外运动,这样有益于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精神愉快。

尚玉强:提醒广大球迷,不宜长时间过度看球,需保证6个小时以上的基本睡眠时间。球迷们如果在看球时,出现持续头昏、心慌、胸闷等不适症状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必要时需及时到医院就诊,以防不测。

编辑:赵彦

关键词:俄罗斯世界杯 熬夜看球 风险 心血管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