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让律师参与调解 让情理与法理共融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2018年度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小记

2018年06月27日 16:28 | 来源:东城区政协
分享到: 

让律师参与调解 让情理与法理共融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2018年度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小记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现行的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主体的“3+X”模式多元调解体系,在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律师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在预防和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过程中,具备独特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作为一名执业律师、政协委员,希望通过提案,积极推进律师调解工作,探索建立律师调解工作模式,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律师调解为核心的新多元调解体系。”6月26日,一场以为“律师调解”为主题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在东城区司法局举行。东城区政协委员、中闻律师事务所执委、权益合伙人,周明刚作为提案人,开场介绍了“关于在东城区开展律师调解工作的建议”提案的立意和形成背景。

东城区政协二次全会以来,共征集委员提案231件,经审查立案219件。其中,涉及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司法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提案30件,占提案总数的14.1%,体现了政协委员对法制国家、法制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参政意识。东城区司法局接到周明刚提交的第115号提案后,立即组织相关科室对提案涉及的律师参与调解工作现状做了全面梳理和分析,结合北京市出台的文件精神和试点部署,就提案提出的一些合理化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分管副局长郝福杰表示,我区人民调解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36家律师事务所派遣了90名律师,进入全区182个社区居委会担当人民调解员。虽然没有成为全市律师调解工作试点区,但我们将持续关注试点进展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调研,总结汲取律师参与调解的成功经验,结合东城区实际,积极组织、引导、支持全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参与调解工作。

张伟委员说,律师调解的优势和意义无须多言,但作为一项制度尚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目前只是依据相关政策在摸着石头过河。由于律师调解需要司法确认,所以这项工作的开展更需要法院的配合,在案件来源、承办程序、司法确认以及收费等方面都要共同探讨出落地的方案。目前北京多元调解促进会在上述等方面做了有效的尝试,也有诸多律师成为多元调解促进会的调解员。北京市也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东城区虽未被列入试点区,但东城律师参加调解的热情和积极性很高,建议由东城律师协会牵头成立东城律师调解中心,推进东城的律师调解工作。

王立真委员就推进律师调解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律师调解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树立、大力宣传相关典型人物和事例,提高律师调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度;二是重点关注老龄群众和特殊人群的法律需求;积极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提供必要的法律服务;三是充分发挥统战优势,把律师队伍这一新社会阶层的优势作用凝聚起来、展现出来;四是相关部门加强律师队伍的自律教育和作风建设,提高律师参与调解工作的科学规范化管理水平。五是加强青年律师的教育培养,在依法依规参与调解的前提下,积极倡导奉献社会、服务为民的行业新风。

领衔督办该提案的区政协副主席毕博闻总结强调,在政协平台上共同就“推进律师调解工作”进行专题协商督办,目的是为更好地推进诉讼调解工作的人文建设和司法程序的科学化水平,从根本上缩短诉讼程序、节约诉讼成本,从法理上依法依规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从情理上拉近人民群众对法律、对政府、对社会的认知。然而,推动律师调解工作非一个部门所能及,需要政府部门、司法部门形成共识,积极融入社会力量,有效实现工作对接,齐力合作、精准实施。希望政府、政协、承办部门继续开展经常性沟通,相互理解、共同促进相关建设性工作落地,共同为推动地区繁荣发展、构建和谐宜居之区做出各方努力和贡献。

(东城区政协办公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解 律师 提案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