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助力脱贫攻坚

河南濮阳各民主党派集中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2018年06月28日 10:57 | 作者:李春英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团结报濮阳讯 “民主监督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参政党的重要职能。中共河南濮阳市委统战部把脱贫攻坚作为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主战场,深入挖掘各领域资源,探索民主监督有效渠道,全力配合民主党派对濮阳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积极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在5月17日召开的河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中共濮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红林作典型发言,并就进一步开展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中共濮阳市委大力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围绕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监督评估,积极建言献策,为助力中共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在全省脱贫攻坚综合考评中,濮阳市荣获全省第一名。

中共市委对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中共市委常委会两次学习贯彻省委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会议精神,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支持民主党派省委会脱贫攻坚专项监督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支持九三学社河南省委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方案》。

把民主监督作为推进政策落实和重点项目进展的重要抓手,列入全市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和市委常委会重点工作安排。先后出台《各民主党派市委直接向中共濮阳市委提出意见建议制度》和《各民主党派市委意见建议落实反馈制度》,下发《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题调研的意见》和《关于委托民主党派市委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由市委办公室按照全年重点工作部署,形成专项民主监督内容,会同中共市委统战部商定委托一个或多个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市委办公室、中共市委统战部及时跟进指导,建立各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推进会、信息通报制度和成果会商机制;相关县(区)和部门密切配合,主动向民主党派市委通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措施、指标进度等,做好协调服务、跟踪反馈工作,形成合力。2016年来,共有30多篇专题调研报告被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有关部门研究采纳。深入推进“同心”实践行动,在濮阳县、范县、台前县三县建立同心实践基地6个,把“同心”实践纳入全市综合表彰内容,组织引导党外人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等全市重点工作,引导他们在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中体察民情、反映民意。

积极争取民主党派中央、省委会支持,邀请领导和专家来濮调研,推动濮阳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在更高层次上得到关注和支持。

濮阳统战部门把支持配合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民主监督活动。例如濮阳市九三学社市委会开展的“同心”实践行动纳入对县(区)统战工作考评内容,调动全市统战、扶贫、卫生、民政等部门资源配合服务九三学社“同心”康福行动,推动了该项目持续深化。截至目前已完成3期髋关节置换手术,共投入资金668万元,治愈贫困患者365人。(李春英)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监督 市委 脱贫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