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铁路列车运行图今起调整 最长“复兴号”高铁亮相暑运

2018年07月01日 12:2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李木元)7月1日是2018年暑运第一天,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部署,铁路部门正式实施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上午10点整,由北京发往上海虹桥站的G7次“复兴号”高铁从北京南站缓缓驶出,这是铁路部门首次采用16辆长编组“复兴号”列车,也是目前投入运营的最长、载客量最大的“复兴号”高铁列车。

工作人员对G7次”复兴号“高铁做开行前的最后检查

工作人员对G7次”复兴号“高铁做开行前的最后检查

乘务员准备走上G7次”复兴号“高铁

乘务员准备走上G7次”复兴号“高铁

据记者了解,目前投入运营的“复兴号”都是8辆短编组列车,在春运等客流高峰期,会重联组成16辆编组列车,拥有可灵活解编的优点,但列车中间多出的两个车头会影响载客能力。而16辆长编组“复兴号”将车头部分换为正常车厢,可以进一步提升列车的综合运力。

乘客陆续登上G7次”复兴号“高铁

乘客陆续登上G7次”复兴号“高铁

乘务员整理乘客行李

乘务员整理乘客行李

“今天开行的16辆长编组“复兴号”列车总长度达到了414.26米,总定员达1193人,其中商务座22个,一等座148个,二等座1023个,比原来重联组成的16辆编组列车多出41座位。” 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16辆长编组“复兴号”高铁率先在京沪高铁北京南~上海虹桥间首次投入运营,车次分别为:G7/G14次、G3/G2次、G11/G10次、G149/G118次。

G7次高铁驶出北京南站

G7次高铁驶出北京南站

朱殿萍还表示,新图实施后,北京铁路局新增始发终到及调整优化运行线路的旅客列车共计30对,创下了近几年北京铁路局列车运行图调整增加列车的新纪录,旅客列车达到创纪录的636对,其中高铁和动车组列车398 对。“此次7·1列车运行图调整,从北京始发终到新增‘复兴号’列车12.5对,共计达到121对,占全路开行‘复兴号’列车71%。”

据悉,2018年铁路暑期运输期限为7月1日零时起至8月31日止,共62天。暑运期间,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6516万人,同比增加430.2万人,增长7.1%。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最长“复兴号”高铁 暑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