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重庆建成车桩一体化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共服务平台

2018年07月02日 09: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6月29日电(记者黎华玲)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日前发布消息称,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山地城市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及支撑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支持下,重庆建成了车桩一体化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共服务平台“E+租车”,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租车和充电导航服务。

2015年7月,科技部批复同意在深圳、杭州、武汉、重庆4个城市同时实施分时租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重庆项目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承担,为期两年半。参与单位包括北京邮电大学、重庆大学、力帆、长安汽车等7家单位,总投入超2.93亿元,项目于今年5月24日通过科技部财务验收,6月7日通过重庆市科委组织的课题验收。

据介绍,针对山地城市交通拥堵、停车资源紧缺等实际困难,该项目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形成了具有山地城市特色的分时租赁运营模式。例如,开发了基于蓝牙、声波的智能车载终端,能够在地下车库通信信号不稳定的情况下解决分时租赁车辆与手机通信的问题。另外,该项目率先提出“共享分租点”的概念并实施,解决了分时租赁运营企业网点“孤岛化”问题,提高了车位资源的利用效率。

“E+租车”平台是项目的主要成果之一,实现了平台、用户、押金、分租点共享,已入驻4家分时租赁运营商和2家充电服务商,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租车和充电导航服务。用户无须重复下载多个App,只需在“E+租车”App上注册一次,即可选择租赁不同运营商、车型、价格的车辆。

据悉,用户在平台上租车不用重复缴纳押金,提升了分时租赁用户体验。另外,运营商可以联合抵制恶意用车、屡次违章拒不处理等行为,降低了分时租赁运营商的运营压力和经营风险。

截至目前,“E+租车”平台已接入车辆5104辆、充电桩6865台,建成分租点1184个,用户数量达50余万人,订单数量达800余万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租赁 分时 重庆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