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同比增长142% 高能环境继续领跑修复行业

2018年07月12日 09:2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相较当年互联网浪潮,今日,灼热的环保大潮同样波涛汹涌。

可以看到,未来各项环保整治措施将轮番上阵,全国各地都将加大环境治理的力度,企业亦逐渐从被动接受监管转变为主动进行环境治理。作为环境市场中的新兴市场,环境修复市场广阔,但竞争激烈。

市场对于土壤修复产业的热情,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其未来空间的看好。环境修复市场正处于政策利好、市场空间大、业务产品不饱和的关键窗口期。2018年第一季度,环保市场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7.38%。

行业景气度高位运行,龙头企业敦行致远。作为国内较早布局土壤修复的环保企业,高能环境市场占有率多年位居行业前列。2017年,高能环境修复领域营收7.68亿元,同比增长54.27%;2018 年上半年,新签订单额达到 5.76亿元,加上2017年未执行订单,目前在手修复订单9亿元左右,继续领跑市场。另据高能环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2018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12%到142%,预计2018年后半年将启动多个重点修复项目。

高能环境报告显示。公司在江苏、浙江两省市的市场占比遥遥领先,湖北省市场占比位居第二,广东、广西区域的市场活跃度日渐提升,并分别在甘肃、青海两省新签大单。目前,公司在山东、江苏、浙江、四川、安徽、河北、辽宁四省市基本实现业务全覆盖,上海、江西等区域市场覆盖率达50%。高能环境修复公司总经理魏丽表示,上半年中标的修复项目已覆盖全国11个省市,下半年将在更多省市重点规划,全国布局雏形显现。业务布局的合理均衡,能够带来较强的抗风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预计在“十三五”时期的市场份额还将再上一个台阶。

魏丽认为:土壤污染治理进入了新阶段。今后土壤污染治理不是把土都挖出来,粗放地无序治理,而是立足中国国情,探索精准修复的道路。对于企业自身而言,必须具备因地制宜、精准分析污染源的能力,拥有结合每个场地规划及周边现状,实施精准修复的技术工艺。

高能环境发力精准修复,面向应用需求,服务国家战略,研发储备了多项核心修复技术工艺和装备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和“土十条”提出的“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策略不谋而合。

当前,我国开展污染土壤的修复技术研发比欧美发达国家晚20年,在修复技术、装备及规模化应用上还存在较大差距,亟待国家在科研、税收等方面提供一系列扶持。根据行业报告预测,2018年及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环境修复技术将实现三方面过渡,从单纯追求效果过渡到追求绿色、安全、可持续修复;从单项修复技术工艺过渡到耦合的综合修复技术工艺方案;从服务于单种污染物过渡到多种污染物复合污染土壤的组合式修复技术。魏丽进一步指出,环境修复技术也将从粗犷的异位修复方式过渡到精准的原位修复方式。

毋庸置疑,必须依靠技术进步来驱动整个环保产业的发展。包括高能环境在内的技术型企业的竞争力会表现得十分抢眼。其拥有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两站一中心”,形成了完备的环境治理与修复全产业链技术体系,因地制宜控制修复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风险并注重修复场地的安全利用,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创新之路,成为环保行业无法错过的创新坐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环保企业已超过3万家,随着产业集中度的提升,环保产业的结构性重组将加剧,企业内部的发展战略也将在这种激烈厮杀中发生转变,巨头企业间的强强联合将不断出现。那些拥有资本优势、专业优势等的企业更能掌握主导权。

目前很多企业已经前瞻性地看到了这种趋势,开始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形成全产业链的业务布局。

高能环境是其中一家,以土壤修复业务规划为核心发展业务板块,不断从区域布局、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团队建设等方面大力培育土壤修复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并与美国TRS公司共同成立了环境修复合资公司,促进中国环境修复技术尤其是修复装备技术水平的提升,在业内形成了较大的市场影响力。在纵向维度上,已经形成了集技术研发、项目设计、技术服务、修复药剂研发生产到修复工程承包的完整全产业链;在横向维度上,覆盖了工业地块污染治理、矿区污染治理及农田污染治理等全业务领域。通过多年发展,高能环境已拥有77家分子公司,并通过新设、并购和收购等方式拓展经营,形成了以华东地区为业务核心,涵盖中南、西南、华北、西北等区域的产业格局。与此同时,高能环境战略布局危废领域、参股伏泰科技、进军核废物处理市场并涉足环保装备领域。 (胡学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修复 环境 市场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