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范小建考察产业扶贫基金投资企业

2018年07月12日 10: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7月2日至8日,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简称扶贫发展基金)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率考察组到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部分贫困地区考察扶贫发展基金投资企业,并与当地党政领导、相关部门和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产业扶贫工作。扶贫发展基金公司财务总监郭建军、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投创益)副总经理罗震世等陪同考察。

图片1

范小建一行先后考察了扶贫发展基金已投资企业河北乾信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中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内蒙古牧都羊绒制品有限公司(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蒙羊牧业(兴安)有限公司(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扎赉特旗),以及扶贫发展基金拟投资的内蒙古中地乳业有限公司(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等企业和项目。

在调研过程中,范小建对扶贫发展基金所投资的企业在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引领和带动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基金投资企业均为地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贫龙头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的主要方式有:直接吸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和增收;连接小生产和大市场,畅通销售渠道和建立销售网络,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参与种植养殖等产业;以企业为平台整合各类财政扶贫资金为贫困户持续提供红利;以企业为龙头带动上下游产业和周边产业发展间接带动脱贫等。各地政府根据自身特点在产业扶贫方面创造性地制定和采取了各具特色政策、办法和措施,发挥了良好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经过对基金投资企业经营状况的调研,范小建高度赞扬扶贫发展基金在选择投资企业标的时所遵循的专业审慎态度和既注重投资项目扶贫效果,又关注资金安全和确保有效退出的“双原则”。他认为,这些投资企业基本上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将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越来越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范小建还深入企业职工和贫困户中间,详细了解家庭收入、生活和医疗保障等状况,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和情况反映。

考察期间,考察组在所调研的县(旗)先后召开五次有各级党政领导、相关部门和龙头企业参加的产业扶贫工作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面的工作交流汇报。范小建结合中共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和本次考察了解的实际情况,就如何进一步处理好产业发展与产业扶贫的关系、政府与产业扶贫龙头企业的关系、农户尤其是贫困户与扶贫企业的关系等问题,与大家做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考察期间,范小建听取了基金公司和国投创益的工作汇报,对国投创益受托管理扶贫发展基金和央企扶贫基金这两只国家产业扶贫基金,发挥基金投资企业的协同效应,着力打造现代农业、资源开发、清洁能源、医疗健康、产销对接、产业金融、资本运作等七大产业扶贫平台,并探索出“一二三四五”的基金投资产业扶贫的管理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基金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加强投资和管理力度,注重投资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打赢三年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基金 产业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