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为优秀历史建筑扫码“深度阅读”叫好

2018年07月15日 21:16 | 作者:王洪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从上海市旅游局举行的“建筑可阅读”现场推进会获悉,黄浦区、徐汇区等391处优秀历史建筑,31处文保单位中涉及名人建筑,12处历史文化风貌区已相继设置二维码,供市民游客“深度阅读”。(东方网7月11日)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北京时提出的重大命题。优秀历史建筑彰显城市历史底蕴和文化厚重,申城众多的历史建筑,积淀精彩的历史故事,蕴含丰富的教育容量,传承城市的文化活力。

做好今天的历史建筑保护,就是做好明天的城市文脉传承。保留修缮好申城弥足珍贵的优秀历史建筑,在互联网时代,必须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对标世界发达城市文物建筑的保护做法,让更多反映城市历史发展的“活化石”,绽放当代的文化活力。

上海集中了世界各国的建筑精华,素有“万国建筑博览”的美誉,成为百年来东西文化交融的结晶和见证。这次梳理完成了“建筑可阅读”二维码设置对象。总共391处优秀历史建筑和31处文物建筑开展二维码设置工作,让市民在扫码中了解这些建筑背后的故事,通过智慧导览服务,获得“建筑阅读”的良好体验,是历史保护建筑的一种创新。

期待在申城历史建筑保护中,通过更多技术手段,丰富市民的阅读内容,打造智慧导览,综合运用音频、视频、AR产品等形式,在市民微信公众号平台专用通道上,实现建筑的“能读”、“能听”、“能看”;同时依托红色历史建筑,讲好红色旅游故事,加强红色旅游与建筑阅读的深度融合,让红色历史建筑,成为人们走近历史、缅怀先辈的圣地;从而极大的推动市民文物保护常识,加大对城市文脉的了解,丰富阅读建筑的旅游体验,放大阅读建筑旅游的综合效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历史建筑 建筑 优秀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