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与东盟加快贸易投资自由化以应对保护主义

2018年07月16日 09:3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雅加达7月13日电(记者梁辉)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招待会暨“和谐共处”图片展日前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东盟秘书处举行。与会双方代表表示,将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尽快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应对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在致辞中说,中国愿同东盟和其他相关方一道,加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坚定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为地区乃至世界发展繁荣注入正能量。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表示,东盟-中国关系是本地区最具实质性与活力的伙伴关系,东盟将与中国共同致力于经济合作,实现共同繁荣与互利共赢;双方将共同争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以推动地区贸易增长。

新加坡常驻东盟代表陈汉成表示,双方正全面落实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升级版,进一步促进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产能合作,以实现更大的互利共赢。

据悉,自2003年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贸易额从552亿美元跃升到2017年的5148亿美元;中国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向直接投资累计近2000亿美元;双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国际产能合作全面展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东盟 中国 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