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邱少云战友:就算看到邱少云被大火焚烧 也不能擅动

2018年07月30日 07:40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陈大权老人和他保存的立功证。

邱少云的战友陈大权,退伍后一直在贵州省桐梓县木瓜镇新坝村椅子组老家务农,过着“隐居”一样的生活,从没炫耀过自己的功绩,更没向党委、政府提过任何要求。

今年88岁的陈大权仍然健康硬朗,深居简出,儿子修了新房,但他喜欢居住了几十年的老土墙房子,喜欢烤柴疙瘩火,每天仍然保持一斤米左右的饭量。

带着对陈大权老人的景仰,我两次深入木瓜镇新坝村椅子组探访陈大权老人。

1930年6月,陈大权出生在桐梓县九区浸水乡八村(现桐梓县木瓜镇新坝村椅子组)一个贫苦家庭,从小放羊务农,后被伪军抓兵,再后来起义入伍。1951年11月,他所在的部队入朝作战。

1926年,邱少云出生在四川省铜梁县(今重庆市铜梁区)一个贫苦家庭,也曾被国民党拉兵,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3月赴朝作战。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邱少云当年送给陈大权的留念照片。

分别时互赠照片

1952年初,陈大权老人曾和邱少云同在一个班一个多月。

陈大权老人回忆说:“邱少云的个子比我高一个脑袋,身体比我壮实。我们班的战友来自贵州、四川、云南、湖南、甘肃等地。部队每天都要进行学习和训练,训练非常艰苦,训练之余,大家都抓紧时间休息,所以战友之间交往不多。”

虽然时间短,但两个远在异国他乡的战士,一个来自四川,一个来自贵州,相邻的省份,相同的乡音,相通的习俗,又有极其相似的人生经历,家乡情结让他们多了一份特殊感情。

每天除了学习,就是训练。主要是训练如何消灭敌人,如何保存自己,战友间平常交谈的也是军事技能。一个多月后,邱少云调到侦察连,陈大权调到机枪连。

分别时,邱少云赠送了一张半身免冠照片给陈大权,陈大权也送了照片给邱少云。邱少云在他的照片背后签名题字,但陈大权不识字,是请邱少云替自己在照片背后写的名字。

陈大权老人回忆说,志愿军军纪非常严明,平常战友之间互相以同志称呼,集合点名时才喊名字。所以,除了同一个班的战友,最多知道同一个排的战友姓名,其他事情就不知道了。同一个班的战友,关系密切的,分别时都会互相赠送一张照片、一块毛巾表示纪念。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邱少云战友 擅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