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新恒大”最强半年盈喜折射许家印的智慧和担当

2018年08月07日 11:23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杨朝英)8月6日,中国恒大(3333.HK)发布正面盈利预告,2018年上半年税后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25%以上,核心业务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

据证券市场分析人士估算,恒大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31亿,核心业务利润为273亿,据此估算其今年上半年税后净利润超520亿,核心业务利润超546亿,均创行业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此外,恒大上半年净负债率进一步大幅下降,从去年年末的184%大幅下降到130%以下,降幅达三成。

枯燥的数字,蕴含着无数的汗水、智慧和选择。

环境并非一番风顺。

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市场下行压力加大,房企违约、跑路、倒闭等风险逐步暴露。2018年以来,多家房企出现债务违约,十多家上市房企发债被迫中止,大量房企陷入经营困境。

据海通证券报告,2018年以来,24家房企发行了公司债,总额为1125亿元;中止21项,拟发行规模合计1510亿元,中止金额超过发行金额。

成功必定有因。

一位长期驻香港的外媒记者发现,恒大集团和其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正在成为中国企业界的一个现象代名词。浓缩成四个字就是“融入主流”,即融入国家发展主流的战略。

今年年初,许家印宣布了“新恒大”重大战略决策,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实施“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坚定不移地实施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

“三低一高”经营模式的核心是大幅降低负债率。2018年上半年利润大涨增加了恒大的净资产,也推动其净负债率进一步降低,净负债率已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近七成至130%以下,成功兑现降负债承诺。

这其实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宏观主线,即“三去一降一补”在企业微观层面的落实。许家印的“新恒大”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并践行了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以及近几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文件的精神。

从恒大集团今年的另一个动作上,也能看出这个逻辑的一以贯之。

今年年初,恒大提出要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今年4月,恒大与中科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恒大计划未来十年投入1000亿,在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和中科院共同打造“三大基地”,即科学技术研究基地、科研孵化基地、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

今年6月,恒大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正式进军电动汽车市场,成功打响进军高科技的第一枪。近日,FF首款高端电动汽车FF91已完成首辆汽车的白车身组装,并启动整车组装。

科技创新驱动,在如今的全球经济形势下,正在由宏观政策成为企业家们的自觉选择,也为恒大的世界百强梦增添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这种主动选择与时代同步,融入国家发展主流的战略自觉,既体现在企业家的发展决策,也体现在参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关注民生、参与社会事务方面。

许家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民营企业依法依规、专心专注、兢兢业业地做好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解决更多的就业、上缴更多的税收,这就是最大的民生。

统计显示,2009年上市以来,恒大累计纳税1827亿。2017年,恒大纳税420亿,超过当年370.5亿的净利润,相当于每个工作日纳税约1.7亿,同时还解决就业220多万人。

今年年初,恒大集团发布的“新蓝图”指出,到2020年将实现年利税1500亿,以此估算年纳税将达800亿左右,这意味着仅三年时间恒大纳税将实现翻番。

另据了解,恒大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并将自身盈利大量投入到公益慈善和脱贫攻坚。

初步统计,恒大已累计捐款100多次达113亿元。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恒大集团主动做出表率,自2015年12月开始恒大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计划无偿投入110亿,目前已捐赠到位60亿,并派出2108名扶贫队员,已帮扶毕节30.67万人实现初步脱贫,到2020年还要帮扶72.46万人稳定脱贫。

2017年,著名投资家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一生投资的最大主题就是爱国。“从我11岁买入第一只股票开始,这个主题就压倒一切。”在许家印的心里,“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我们应该去承担社会责任!”因此,把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更好的经营业绩也并非终点,如何更好地回报社会、改善民生,才是恒大的初心和目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恒大 许家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