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湖北:以手段创新力促医药卫生行业综合监管

2018年08月15日 09:26 | 作者:张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是建设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医疗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2017年,湖北省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开发了医疗服务智能监管系统,并通过该系统支撑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的综合监管,有力推进了本省医疗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医疗服务智能监管系统实现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的大力联通,由实时监管、决策支持和医疗机构电子监管档案三部分组成。通过运行实践,目前该智能监管系统基本具备了辅助纠错、自动提醒、趋势分析、精准点评、实时排名、风险预警、信息共享等功能,在五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以事前提醒为手段,预防遏制不良执业行为。在医生工作站部署事前监管系统,实时提醒医生及时纠正和改正医嘱(处方)中的不合理、不规范诊疗行为,协助临床医师合理诊治患者,避免不合理医疗行为的发生。

二是以事中告诫为警示,促进医疗机构自律。对医生工作站予以提醒仍不改正的医疗服务行为,事中监管系统对归档的每一份处方、病历和费用清单进行精准定位和分析,包括人员、时间和单据号、主要问题及违规原因,及时提出整改和处理意见,强化医院的主体责任。

三是以事后审核为依据,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在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监督执法机构部署事后监管系统,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拒不改正的违法违规行为,由各业务主管部门落实相应的行政管理措施,同时抄告同级监督执法机构实行不良执业行为记分。

四是以数据分析为支撑,开展风险分析评估。决策支持系统从药品、诊疗项目、疾病等角度,综合分析就诊人次、违规人次、就诊金额、违规金额等信息;从诊疗项目、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等角度进行各种违规行为分析;对次均费用、药占比、检验化验占比、卫生材料占比、目录外费用占比、平均住院日和抗生素占比等指标进行实时监控分析;从卫生计生法律法规进行依法依规执业情况分析。提高防范各类风险隐患的水平。

五是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实行监管协调联动。按照“一院一档”的标准,医疗机构电子监管档案系统汇总医疗机构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和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等信息,建立电子监管档案,供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监督执法机构、质控组织和医疗机构共享,形成齐抓共管、共管共治的工作格局。

通过智能化监管的应用,湖北省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实现了“四个转变”。一是工作模式从“静态”向“动态”转变。各类静态的医疗数据要素清晰地展现在智能监管系统上,实现了医疗服务行为的全程动态监管。二是监管手段从“人工”向“智能”转变。改变了以往管理靠人工汇总的模式,系统自动审核健康医疗数据,对相关数据进行挖掘分析,提供审核、分析结果和处置建议。三是监督管理从“粗放”向“精准”转变。针对智能监管系统自动识别的不良执业行为,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执法机构、医疗机构可对症施策,加强管理,提高了监管水平和效率。四是业务范畴从“单一”向“综合”转变。全业务数据的集成管理,打破了原有的部门之间数据各有一套,业务“各自为政”的壁垒,业务管理从单一专项管理逐步转变为综合联动管理。

因为成效明显,目前湖北省的智能监管正在由医疗服务向DRGs智能应用分析、药品耗材招标采购智能监控、公共卫生服务智能考核等领域扩展。

(作者系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

编辑:赵彦

关键词:湖北 手段创新 医药卫生行业 综合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