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青岛市委跨区域助学帮教

2018年08月24日 09:22 | 作者:王晨霞 田荣峰 张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盟青岛市委跨区域助学帮教
像烛光一样照亮未来

人民政协网8月24日电(实习记者王晨霞通讯员田荣峰张栋)“教育发展不均衡是导致乡村贫穷落后的一个重要因素,关系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各方面。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聚焦农村义务教育短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民盟青岛市委近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国开第一中学举办“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暑期培训班,来自甘肃陇南、河北邢台、河南驻马店、贵州安顺毕节、山东菏泽5省7市的84名学员参加培训。

这是自2007年,民盟青岛市委积极响应民盟中央发出“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倡议的第11个年头,作为以教育、文化、科技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民盟青岛市委时刻关注贫困乡村教育事业。培养一名校长,帮助一所学校,一条让“农村”更美好、让“烛光”更亮丽、让“教育”更好发展、让“行动”更具成效的跨区域助学帮教之路,正慢慢形成。

如果说教师是“工程师”,那么校长就是“指挥长”。而在农村教育发展中,好教师并非“千军易得”,好校长更是“一将难求”。在同贵州安顺民盟的交流中,民盟青岛市委发现,贫困乡村中小学校长作为农村教育的中坚力量,有投身乡村教育的情怀,有优良的教育教学素质和行政管理能力,但却缺乏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和开阔的教育视野。民盟青岛市委认识到,只培养一个学生只是帮助一个家庭;培养一位教师,是帮助一个班级;而培养一名校长,则是帮助一所学校。

从制约贫困乡村教育均衡发展的突出症结中,民盟青岛市委找到了可以发挥自身优势的着力点:培训贫困乡村地区中小学校长,使更多的家庭早日脱贫。这不仅为贫困乡村中小学教育“输血”,还促其“造血”;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经过缜密策划和组织协调,民盟青岛市委加强了与贫困地区民盟组织的合作,着力培训来自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长,促进贫困乡村教育均衡发展,为青岛民盟市委参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精准帮扶贫困乡村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新的探索。加上此次培训,十几年来,民盟青岛市委共培训中小学教育教学骨干(校长)300余人。从培训学生、培训教师、再到培训校长,跨越三个阶段,实现了规模、区域、层次的三个突破,为精准帮扶贫困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青岛市 市委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