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于咏华:担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

2018年08月24日 14:06 | 作者:于咏华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河南省委党校教授 于咏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强烈呼唤宣传思想工作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传播中国好声音、好故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中的新担当;强烈呼唤宣传思想工作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中的新作为。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

高扬旗帜:积极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举旗帜”放在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的首位加以强调,充分体现其极端重要性。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历史的经验也证明,旗帜就是方向,她能引领人们廓清迷雾走向光明;旗帜就是精神支柱,她能给人们带来希望和力量,能够促进共识的形成、思想的统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率领中国人民取得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真正站了起来,就是得益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的引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成功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人民走上富裕道路,同样是得益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旗帜的引领。

今天,我们要团结人民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同样需要高举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马克思曾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这段名言揭示了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及理论转换为实践力的可能性,说明了“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的道理。也给我们提出了怎样使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说服人”、被人民群众掌握等重大课题。解决这一课题,需要我们不断努力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站稳立场: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中担起“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使命

立场作为人们观察、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实际上也是一种价值取向,归根到底是“为什么人”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是始终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上,其价值取向是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谋利益。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不忘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强化宗旨意识,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着力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解决群众最为关注的教育问题、就业问题、收入问题、住房问题、养老问题、健康问题、安全问题,着力保障和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民众的思想引领、需求引导,着力“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着力构建公共安全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今天,宣传思想工作要担起聚民心的使命,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首先,把对群众的教育引导,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融入对群众的关爱活动之中,使我们的教育引导带上温度,使群众在感受党的温暖中转变观念,坚定不移跟党走。其次,让人民群众成为宣传报道舞台上的主角。多挖掘人民群众中蕴含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多发现人民群众中展现的“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美德,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再次,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以丰富多样的宣传手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增强本领:在提升“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能力中担起使命

“打铁还需自身硬”。宣传思想工作者作为党的喉舌,不仅具有传递党的声音、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引领风尚的使命,更兼有社会动员、社会服务、繁荣文化、宣传国家民族形象,以及塑造人、培育人的职责,要担当起“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必须着力增强自身职业本领。

其一,增强培育时代新人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围绕这一使命,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必须努力增强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功底及传播本领,提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人、影响人的能力。其二,着力增强“兴文化”的本领。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具体要求,着力增强继承宣传红色革命文化、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本领,提升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的能力、有效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其三,着力增强“展形象”的本领。加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使命感和自觉性,用喜闻乐见的形式,鲜活生动的讲解,介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宣传 思想工作 新时代 文化 马克思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