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小沉降仅为0.68毫米!国产盾构机在望京隧道干出“针线活”

2018年08月28日 19:25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李木元)8月28日上午10点,随着京沈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望京隧道四台盾构机同时到达位于地铁15号线马泉营站附近的2号竖井,开始拆解吊装,标志着该隧道双向全线正式贯通。望京隧道全长8公里,是京沈高铁全线唯一一处采用双洞单线盾构技术施工的隧道,也是国内首条高铁线路穿越城市区采用大直径盾构工艺的隧道。隧道连续成功穿越多个越特级风险源地段,而直径相当于三层楼高的国产“巨无霸”盾构机,施工中最小沉降仅为0.68毫米,干出了名副其实的“针线活”。

03

京沈高铁望京隧道贯通内景

02

隧道正式贯通,工程技术人员大声欢呼

01

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卸载大型盾构机

04

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卸载大型盾构机零件

据记者了解,望京隧道采用的四台盾构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泥水盾构机。盾构机开挖直径10.9米,全长87米,总重1500吨,装备总功率5267千瓦,仅盾构机刀盘就配备安装中心鱼尾刀、焊接贝壳刀、更换贝壳刀等各类道具352把,推进系统由共计50个油缸协同完成,堪称国内同类盾构机“巨无霸”。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盾构 隧道 最小 沉降 国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