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为什么叙利亚对伊朗如此重要?伊朗拟助叙重建军队

2018年08月31日 15:35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伊朗向叙方提供了军事顾问、援助、训练等军事力量。

27号,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在访问叙利亚后称,伊朗与叙利亚签署了一项军事合作协议,伊朗将帮助叙利亚重建军队和军事工业,不过伊叙双方没有公布这份军事合作协议的详细内容。哈塔米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协议包含复苏叙利亚国防工业,伊方确保提供“良好服务”,这份协议将使伊朗继续保持在叙利亚的“存在和参与”。另据伊朗新闻电视台的报道,除扩大军事合作,伊朗还打算参与叙利亚的经济重建。

【新闻观察】力挺叙利亚 伊朗图什么?

自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伊朗外部压力骤增,国际环境显著恶化。美国、以色列不断挤压伊朗在叙利亚等地的战略空间,但伊朗拒绝从叙利亚撤军,反而采取了支持叙利亚政府重建军队等举措。为什么叙利亚对于伊朗来说如此重要?

2011年美军撤出伊拉克后,伊朗迅速抓住机会,投入经济和政治资源,打造了从伊朗到伊拉克再到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什叶派新月带”。

1

叙利亚是“什叶派新月带”的枢纽,伊朗出于叙利亚体量、宗教、地理位置等因素考虑,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坚定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府。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伊朗在叙利亚2011年内战之后,不遗余力地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府,7年多来,正是伊朗的支持,以及伊朗武装人员的现场作战,才保住了叙利亚阿萨德政府。所以这是伊朗绝对不能丢的。”而且,叙利亚阿萨德政府的去留,也关系到伊朗的现实利益。一旦叙利亚阿萨德政府下台,美国扶植的势力势必控制叙利亚,伊朗将会进一步被西方控制的势力包围,战略安全受到重大损害。这更是伊朗无法忍受的。

1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有鉴于此,美国对伊朗的围堵也包括叙利亚在内的中东国家,把伊朗的影响力赶出去,实际上,伊朗能不能留在叙利亚成为美伊角力、美伊斗争一个很关键的战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伊朗 叙利亚 重建 建军 军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