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九三学社社员耿亚辉的帮扶故事:“有你就像有了依靠”

2018年09月04日 10:3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有你就像有了依靠” 

——九三学社社员耿亚辉的帮扶故事


1

耿亚辉讲解扶贫政策。

不把贫困户当帮扶对象,而把贫困户当亲戚。用真情联系贫困户,用真心打动贫困户,用真干帮助贫困户,只有这样才能帮助贫困户实现真正脱贫。河南新乡九三学社社员耿亚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而且一做就停不下来。

“老耿,恁又来了?”贫困户孙清辈笑呵呵地说,这是孙清辈见耿亚辉的一句口头禅,2017年初,耿亚辉与孙清辈结成了帮扶对子。耿亚辉去孙清辈家不知道跑了多少趟,特别是在办理慢性病申请手续上,由于孙清辈慢性病没有任何证明材料,只是平时买药的空盒子,证明材料的无力让耿亚辉费尽了脑筋,她一趟一趟地往孙清辈家跑,并且亲自跑医保窗口询问需要的材料,列出准备材料清单,电话咨询卫计委和医保办,找村医说明情况开具证明材料,两次陪孙清辈进区医院找医生办理申请手续,特别是6月8日第二次办理申请手续时,由于来回折腾,加上天气较热,从没有过高血压现象的耿亚辉,突然血压升高,达到169/97,头晕的厉害,浑身出虚汗,就这样也没有离开现场,直到中午一点多左右医保审查完孙清辈的材料才离开。孙清辈对别人说,“做梦也没能想到能办成慢性病卡,不仅自己办成了,连妻子的也一块办好了,俺家的事,老耿可比俺上心得多啊”。

因为孙清辈孙女上学的事,耿亚辉也是费了好大的劲,由于孙清辈家是易地搬迁户,在化纤厂一区买了一套房,但是只有购房协议,其他啥手续都没有,他的孙女九月份就该进入小学就读,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应该在化纤厂学校就读,但是就近入学是有原则的,他家手续不符合规定,所以孩子去哪上学成了问题,关键是这个问题孙清辈家人竟然一无所知。

为了保证能让孩子就近入学,耿亚辉未雨绸缪,提前介入,她让孙清辈儿媳妇任惠丽拿着手续先到在片区学校咨询。学校说,按照就近入学的条件,不符合入学条件。虽是个案,却是在扶贫易地搬迁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经过思考,6月7日,耿亚辉将问题反映到了分将池村扶贫工作队,扶贫工作队一刻也没停,直接反映到区领导那里,引起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区政府、区扶贫办与教育职能部门及时进行了沟通,做出决定:易地搬迁户拿购房协议到所在片区报名即可。这个决定不仅给孙清辈家解决了孙女入学问题,也为全区的易地搬迁户要到了政策,解决了入学问题。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耿亚辉再次提醒孙清辈儿媳妇任惠丽,8月10日左右一定要去学校了解信息,不要误了报名时间。任惠丽感动的说,“姐,俺家有了你,就跟有了依靠似的……”耿亚辉与任惠丽谈心,一定要从娃娃抓起,学知识,长志气,长大不再受穷”。

耿亚辉已经把贫困户家的事当成了自家的事,通过一年的努力,2017年底,耿亚辉帮扶的贫困户家顺利实现脱贫。耿亚辉在日志中写到:帮助脱贫,需要的不是形式,而是我们的真心、真情,更多的是付诸行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