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进宁波市委会教育结对帮扶延安十五周年纪实

2018年09月04日 11:12 | 作者:吕 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有一种爱穿越宝塔山 

——民进宁波市委会教育结对帮扶延安十五周年纪实

□ 吕 飞

“民进的叔叔阿姨,感谢你们的爱心捐助,是你们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我们最大的帮助,你们的善举我一定会牢牢记在心里,从今以后,我一定好好学习,用知识充实自己,用知识改变命运。”一位来自延安市志丹县杏河镇中心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在感谢信中如此写道。千里之外传来的感激之情是对民进宁波市委会十五年来坚持帮扶延安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大肯定。

十五年间,民进宁波市委会积极发挥教育文化界别优势,一任接着一任干,靠点点滴滴的作为、桩桩件件的实事,让宁波优质教育资源在革命老区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初心赓续希望之路

2004年9月6日,初秋的陕北黄土高原蓝天白云,景色迷人。在时任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主任、民进宁波市委会主委陈守义的联系下,宁波籍爱国港胞、香港荣华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安中为民进中央科技扶贫定点村——延安市陈则沟村援建的教学楼终于落成。那天,陈则沟彩旗飘飘、热闹非凡。教学楼前,少先队员们穿着校服敲锣打鼓,红底白色的“民进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暨希望小学落成典礼”横幅在阳光下显得分外耀眼,周围几个村子的村民都来了,他们由衷地感谢民进给孩子们的未来带来了新的希望!

以陈则沟为起点,民进宁波市委会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的特色优势,对延安的教育合作帮扶不断深入。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宁波市实验小学、宁波市镇海中学、筑梦幼教公益联盟等一批优质教育文化资源和社会组织先后加入,对延安的8所学校进行教育帮扶,并累计为延安捐建各类物资逾百万元,捐赠图书8.5万余册,培训教师600余人次,形成了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合作帮扶共同体,开启了乡村教育扶贫和城区教育扶优相结合的全方位合作。

同心援手彩虹梦想

2012年3月25日,延安市宝塔区12名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来到宁波广济中心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教育帮扶工作考察。几天时间里,他们走进日常课堂听课讲课、列席校务会议、观摩防空紧急疏散演练、考察宁波特色学校和幼儿园……

在长期的帮扶过程中,民进宁波市委会发现延安当地许多学校的硬件设施水平在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倾力帮助下正在逐年改善提升,但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仍然较为落后。在积极联系社会力量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活动的同时,教育帮扶还需以人才协作、校际协作为突破口,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整合资源、输送资源,努力拓展教育扶贫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让有限资源发挥出最大作用。

为此,从2010年起,民进宁波市委会每年都会安排接受延安方面选派的2至3名校长和6至8名以民进会员为主的骨干教师赴广济中心小学、实验小学等学校进行为期半个月和一周的挂职锻炼和培训,深化教育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改革、课堂资源共享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通过网络信息平台,部分合作单位之间还逐步建立起了教育管理、德育教育、教学科研、校园文化、特色活动、后勤保障以及学生社团等内容的信息交流机制,实现了两地优秀教育资源的共享,以及两地同步教研活动平台的打造,促进两地帮扶工作走向纵深。

虔心感念圣地精神

与参加过帮扶结对活动的宁波民进会员和师生们交流,“震撼”“感动”是他们经常脱口而出的词语。延安,这个传承红色基因的地方,是全国人民无比敬仰的革命圣地,延安精神更是与红船精神等一起,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在帮扶过程中,文化的交流、精神的共融成为民进宁波市委会着力引导的重要内容,并通过寻找冯庄学校、南泥湾小学等具有较强红色基因的帮扶对象,搭建两地爱国主义教育的共享平台,促进完善中小学校青少年学子思想教育的立体网络,使结对助学与红色教育相结合,成为引领自身和参与结对单位思想政治建设的旗帜,实现共赢发展。

“我始终不能忘怀当年我带着文体用品看望松树林乡孩子们的情景。当我们的老师把那些稀疏平常的文具摆在桌上时,松树林小学的孩子们兴奋得像过节一样,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睛里是满满的惊喜。我看着孩子们小心翼翼摸着这些礼物,生怕碰坏了,心里很酸楚。也是从那时起,我就下了决心,一定要把爱心延续下去。” 原民进宁波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夏娟在一次采访中如是说道。

15年过去了,宁波民进对延安教育的那份情谊似早已穿越时空,在巍巍宝塔山上绽放。孩子们那一张张洋溢着灿烂笑容的小脸是对市委会工作的最好赞美,也是市委会15年来一直坚持开展教育帮扶的不竭动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教育 民进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