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智造”亮点多

2018年09月14日 15:46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8月31日,走进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能源及高新技术展示区,无人直升机、智能机器人、智能风机、智能家居……一项又一项高科技产品频频亮相,展示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研实力和发展潜力。

能源及高新技术展示区通过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实物演示、图文展板及音影视频等形式,展示了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历程、科技创新成果及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展馆设计紧贴企业的发展理念,简单大气却各有特色。

“看完有些震撼!我看到了新疆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也感受到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巨大潜力。”来自山东的客商潘玉林说,“我是冲着合作来的,这一次来得值,收获很多!”

走进中信重工(乌鲁木齐)特种机器人生产基地展区,展品消防机器人正在进行现场巡逻演示,两个摇臂摄像头不停地旋转伸缩,吸引着众多参展客商围观、咨询。展柜前,工作人员正在发放材料并登记客户信息。记者注意到,早上准备的厚厚的一摞材料,眼下就剩几份了,但想要材料的人还有很多。

“我们生产的消防机器人,在有毒、易燃、易爆的复杂情况下,能够通过智能化手段,代替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现场实施无人灭火,所以很受欢迎。”中信重工(乌鲁木齐)特种机器人生产基地总经理张俊宝指着刚刚“巡逻”回来的机器人说。

据了解,中信重工(乌鲁木齐)特种机器人生产基地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今年4月落户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首批生产的50台消防智能机器人已投入使用。根据规划,公司未来将建设特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园。

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区内,工作人员于海波正在通过展板向来自江苏的客商介绍公司最新研发的柔性直流输电系统换流阀技术。“该项技术也是此次展会的亮点。”于海波说。据了解,该项技术填补了国内输配电领域的空白,将带动和促进柔性直流输电产业的发展,促进上游产业优化升级,为我国智能电网乃至全球电网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展会上,一些中小企业的高新技术产品也成为亮点。新疆北斗天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北斗手持机、智能手表等,不仅能够进行精准定位还可以确保信号时时畅通。新疆新路顺杰工程有限公司的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能够代替人工进行复杂路段的勘察、测量等,既降低了成本,同时大大提高了测量的精确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展会现场的高新技术产品无不彰显着新疆“智造”的魅力,背后折射出的是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步伐的不断加快,科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

据了解,目前我区有高新技术企业540家。预计2020年,我区总体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创新型省区行列,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还将培养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达到1000家以上。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机器人 高新技术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