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周汉民赴广东境外经贸合作区调研

2018年09月17日 10:07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9月10日至12日,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率调研组在广东就“境外经贸合作区”专题开展调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李心陪同调研。

11日上午、12日上午,调研组先后在广州市、深圳市与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召开专题座谈,听取广东省、深圳市发改、财政、商务、外汇管理局等相关政府部门,贸促会、进出口银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深越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情况汇报。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姚建明和主委李心分别主持座谈会。

听取汇报后,周汉民对相关部门给予本次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境外经贸合作区是落实“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重要抓手,“一带一路”倡议和“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大写意与工笔画的关系,互相支撑,互相融合。他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从2013年提出“拉紧相互利益纽带”,2014年提出“使沿线国家对我们更认同、更亲近、更支持”,2015年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2016年提出“一带一路”“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到2017年总结了“一带一路”的六大经济走廊,三个海上方向,到太平洋两岸,以及北极航道的“冰上丝绸之路”,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毕其功于一役,而是需要各国长时期的共同奋斗。

周汉民强调,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一定要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核心,按照国家部署在“五通”上做好文章。一是政策沟通。要大力加强国家层面的政策沟通,同时要积极谋求建立友好城市,发挥友城作用。二是设施联通。需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明确园区内外基础设施建设的责任,不能让园区成为“孤岛”。三是贸易畅通。要积极推动相关政策落地。四是资金融通。完善境外企业的融资渠道支持以及运营中的政策支持,通过加强政府层面的磋商,解决好企业资金汇兑问题。五是民心相通。“一带一路”的核心是民心相通,要能与东道国形成最大的共识。

周汉民建议,要深入了解相关国家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环境、社会环境、法制环境,全力推动与各国双边投资、税收协定的签署和落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调研 境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