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以文化人 做好表率 不负使命 ———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在京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侧记

2018年09月25日 09:32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0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召开文化艺术界在京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文艺界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文化艺术工作者,他们工作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们肩负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履职尽责的使命。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认真履行联系文化艺术界委员的工作职责,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组织了一系列考察、调研、会议等活动,积极为文艺界委员更好地履职搭建平台。与会委员们表示,此次研讨会的主题非常重要,会议召开得很及时,既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升,也是对今后更好履职的再动员。

思想领航做好“委员作业”

在人民政协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当前和今后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委员会副主任丁伟近期到有关省市调研时感受到,各地政协学习热潮已经掀起。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协工作‘四大能力’高度概括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性质、特点和规律,为新形势下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方法和明确目标,也为政协委员提供了思想和行动上的根本遵循。”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说,作为一名中国美术界的委员,履行好本职工作就是要按照全国政协的要求,自觉聚焦使命任务,紧贴工作实际,在党的领导下做好思想引领工作,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筑就中国美术新高峰而不懈奋斗。

文艺界的委员如何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交上一份满意的“委员作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表示,最重要的是在正确的政治引导下努力提高自身综合文化素养。面对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文学现象,仍要强调作家对生活的认识能力、把握能力、概括能力、表现能力。

守正出新讲好中国故事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激荡中屹立不倒的根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认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内涵,需要文化、文艺来塑造。文艺界委员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更是传播者和推动者。“这要求我们讲好故事、做好典型引领,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带领团队打造出《国家宝藏》《朗读者》等优秀电视节目的全国政协委员吕逸涛说,守正创新才能获得活力源泉。文艺创作最重要的根就是中国几千年来没有断流的文化血脉,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互融互鉴的共同价值、共同情感,要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讲好百姓故事和梦想。

有感于当前互联网巨大的传播功能,全国政协委员丁元竹呼吁要深刻把握互联网发展的规律,发挥人民政协在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中的积极作用,通过网络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焕发社会文明新气象。“文艺要适应新生代对体验的变化,把提高质量作为网络文化艺术作品的生命线。”

坚持文化自信传承民族精神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实现伟大的事业和美丽的梦想,都离不开对自身文化的高度信心。全国政协委员袁慧琴说,坚定文化自信至关重要,是唱响主旋律、共筑同心圆的基础。“我最近参演的革命现代戏《红军故事》既是弘扬革命前辈优良传统、传递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也是以国粹形式引领青年人铭记历史、传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伟大精神的艺术探索。文艺界委员有责任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2005年春晚上的舞蹈节目《千手观音》成为全国观众难忘的经典。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通过手语翻译表示,她常常在思索为什么这样的作品能够延续到现在。“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它有自身的文化内涵和意义。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世界各地巡演,最大的感受是坚定中国文化自信,通过这种特殊的表演方式,向世界传输激励人心的价值观,传递好中国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安来顺认为,文化遗产富含民族文化的基因,昭示对民族认同的自豪,也是进行文化创新的一种核心资源,要重视从文化自信的战略高度里提升活化文化遗产的工作水平。“我国文化遗产资源极其丰富,如何让文化遗产更加贴近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帮助人们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为整个社会文化创新提供更多营养?这个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

研讨会上,除了预约发言的六位委员,还有十几位委员踊跃举手发言。委员会主任宋大涵在会上表示,文艺界委员人才汇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精髓学懂、弄通、做实,争做德艺双馨的行业表率,当好思想政治引领的履职表率,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更强大的文化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国政协 委员 工作 文化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